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唐洲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五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10-25 09:11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10月22日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阐述,对新形势下发扬好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把握5个关键词:

一是理想信念。要达成目标,就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不怕牺牲就是一个鲜明例证。今天我们的理想是向着“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目标前进,坚定不移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征路上。我们的信念就是四个自信,特别是要树立“四个意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走好新的长征路。

二是理论。总书记讲到,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今天,我们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更要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更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理论指引前进道路。

三是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找到新的正确道路。今天的长征路,同样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就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是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同样呼唤长征精神,发扬长征精神。

五是力量。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推进党的事业。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