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希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08 13:49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4日 阅读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指导地位,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唯物地辩证地发展地对待思想文化建设中的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的思想文化中丰厚的理念智慧和精神滋养固然可以作为也应该作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但绝不能也不应该照搬照抄、仿古复制。我们需要成为博采古今中外思想文化精华具有现代科技素养的建设者,而不是回归传统思想文化不接受现代科技文明的“守旧者”。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两创”要求,就是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瞻远瞩考量,这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立场观点方法重要体现。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的要求,就会把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把挖掘、整理、阐发和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着力点放在更好的提升整个民族的思想文化素养、塑造中华民族优良品质、推进党和国家正在实施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