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兴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16-11-08 16:2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0月31日 第26期 阅读量:

当前,中国农业进入了新常态,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国际农产品价格不断降低,农民增收的空间越来越狭窄,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中国人多地少,农业后备资源稀缺,粗放式农业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面对严峻的形势,按照中央确定的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尤为必要。

首先,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抬升,农业效益不断下降。在稻谷、小米、玉米这三大主粮当中,我国生产成本、人工成本以及生产的总成本与美国相比,高出许多。2013,中国每百斤稻谷的生产总成本比美国高出39.46%,百斤小麦的生产总成本比美国高出33.98%,百斤玉米的生产总成本比美国高出58.98%。人工成本的差别更大,数字可以达到700%

其次,国内外价格倒挂,农业竞争力降低。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2012-2015年,全球粮价已经下跌了40%-50%,国内粮食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导致我国农业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奇特现象:粮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主粮市场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粮食进口大幅度增长,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

再次,农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当前我国粗放式农业发展已经面临严峻的形势,化肥、农药等消耗品投放过多。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问题严峻。农业的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日益突出。资源要素这根弦越绷越紧,农业生态环境亮起红灯。

从山东省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一下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几个思路:

第一,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优化农业供给体系。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改变原来小麦、玉米二元结构,过渡到小麦、杂粮、大豆、花生、薯类等轮作,并进一步调整为三元结构,种植饲料作物。优化农业内部结构,重点发展畜牧业,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产加销一体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山东海洋资源的优势,加快建设“海上粮仓”。

第二,以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引领,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一是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二是以农业服务业规模化为重点,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三是延伸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的收益。

第三,以打造农业发展新业态为方向,催生农业供给的新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兼顾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创新农业经营形态、组织形式和农产品市场需求,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和产业发展空间。

第四,以农田基础设施改造为着力点,提高农业综合供给能力。农村的一些改造,应由国家、政府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应以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着力点,提高农业的综合应用能力。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副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