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清津:动能转换,不妨先从制度上突破改善
发布时间:2017-10-26 16:37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10月25日 阅读量:

山东省提出并开始实践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这无疑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经济发展至今,依靠传统生产要素的发展潜力已经递减,需要开发新的发展动能。但新的发展动能包含很多方面,既包括技术改进、产业升级、贸易改善等经济领域的改革,也包括区域协调、人才累积、教育调整等政治、社会领域的改进与发展。面对着如此众多且相互交织的问题,对各级政府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应该从何入手呢?我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是提升制度竞争力。围绕着提升制度竞争力来开展工作,才能够有效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高新技术产业都是制度密集型产业,即对制度环境敏感的产业。制度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经济要素的流入和企业的入驻

为什么说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是提升制度竞争力?

首先,高新技术产业都是制度密集型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地启用科技人才,更多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尽可能多地发展金融、创意、教育、文化、电子网络等服务业,而这些产业都是制度密集型产业。

所谓制度密集型产业,即对制度环境敏感的产业。这些产业交易的频度高,因而交易的合同或契约会比较多;在生产或交易过程中涉及的人比较多,道德风险也比较大。所以,这些产业高度依赖于制度对产权的保护和对合同法的执行效果。这些产业的沉淀资本少,流动性大,也是它们对制度环境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地说,发达国家拥有资本优势,发展中国家拥有劳动力优势。按照比较优势原理,最佳结合方式应该是发达国家的资本大量流入发展中国家,与相对低廉的劳动力结合。但实际上,大量的国际投资都发生在发达国家之间,只有少量的国际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其原因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制度环境所造成的相对较高的交易成本,抵消了本国的劳动力廉价优势。

在现代经济中,资本、技术、人口、资源等传统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远不如制度环境大。制度之所以能够对经济发展有巨大影响,是因为好的制度能够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而交易成本的大小,是资本、人才流动的重要标尺。在全球化时代,资本、技术、人口、资源等传统要素都是全球范围内流动的,可以说哪里制度环境好,交易成本低,这些要素就会流向哪里。

有学者研究发现,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影响最大的四个变量是:制度环境、经费内部支出、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可见光有经费支出是远远不够的,塑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中国已经进入制度竞争时代。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权力下放过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地拥有了立法权和决策权。这个权力下放过程,有些是中央政府主动下放的,有些是经过制度实验成功后在全国放开的。

所以,改革开放也是各地进行制度实验、制度创新的过程。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经济发展比较快,其背后的原因是他们敢为天下先,善于制度实验和创新。在全国推行的很多制度,都是在南方各地率先实验成功后再推广到全国的。由制度实验、制度模仿构成的制度竞争机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好的制度能够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创造更优的创业和投资环境,从而吸引资本和人才。在全球化时代,资本和人才都没有绝对的属地,哪里率先创新出更好的制度,哪里就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本和人才,从而推动经济繁荣。

山东省作为沿海大省,经济走在全国前列,但跟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制度创新力度上的差距。所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缩小与上述发达地区的差距,需要在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上下功夫。

制度环境既包括产权保护、政府效率、市场化程度、公共服务、优惠政策等正式制度环境,也包括民间的法律意识、商业意识、合同意识等非正式制度环境

制度环境分为正式的制度环境和非正式的制度环境。正式的制度环境,主要是由政府、企业等正式组织制订并执行的制度约束,特别是政府制度约束,如法律、法规的合理性及其执行状况、政府的工作效率等。非正式的制度环境,是指惯例、习俗、道德等民间自发的制度。正式的制度环境对企业投资影响更大,而且非正式的制度环境也可以通过政府的管理来改进。

正式的制度环境的构成要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对产权的保护。市场经济顺利运行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对产权的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对产权的保护不仅需要一套完备的法律,更重要的是对法律的执行。目前,不仅仅是山东,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地对产权保护不力的情况。比如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就是对消费者产权保护不周;债务拖欠无法通过法律手段高效解决,就是对债权人产权保护不力;合同法执行不严格,就是对贸易方的产权没有保护好;对企业吃拿卡要或乱收费,就是对投资人的产权保护不力;盗版得不到打击,就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

政府效率。因为很多投资项目需要政府的批准,所以政府的工作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本。需要审批的程序过多、时间过长,都会对企业经营带来额外成本。虽然行政审批程序历经简化,但目前的行政审批跟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繁琐。

市场化程度。一个好的市场,不仅需要一个好的秩序,而且应该有更多的领域向私人部门开放。如果政府干预或垄断过多,就会极大地降低市场化程度。相比之下,山东的私有部门发展远逊于南方各省市。

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对经济发展也有很大影响。例如,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直接影响到物流成本;科技教育服务影响到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医疗保健服务对吸引人才有重要作用。苏南之所以吸引了众多的台商,一是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好,二是他们提供的公共服务很健全。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好,在其他公共服务方面尚需完善。

各类优惠政策,比如土地价格优惠。中国的土地价格过高,无疑抬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土地价格优惠已经成为吸引投资商的重要条件。

非正式的制度环境,主要包括当地的意识和习俗。山东人热情好客,对吸引投资有利,但法律意识、商业意识、合同意识略有欠缺,谈合同容易,执行合同难,这又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改善制度环境,提高制度竞争力,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放下身段,扎扎实实地征求意见、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为企业做好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针对影响制度竞争力的这些方面,山东需要切实采取措施,改善制度环境,提高制度竞争力。

有组织地向外商或各地商会征求制度改进意见,有的放矢地完善制度环境。外商熟悉国际通行制度,浙商、粤商等商会则熟悉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制度。他们很容易看到山东商业环境上的不足。可以根据他们的意见或建议有目的地改进制度。

全力引进几个大的跨国公司。大的跨国公司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比照跨国公司所需要的制度环境来改进制度,会使本地的制度环境有很大的提升。外企的入驻就使苏州市受益良多。

完善对企业的服务,消除对企业的吃拿卡要等干扰。可以考虑让企业对相关部门进行匿名评审,根据企业评审情况来确定相关部门的工作业绩和考评。

严格保护产权,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包括严格执行合同法,打击违约和拖欠债务现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肃清市场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加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通过严格执行合同法,打击债务拖欠,也会提高民间的法律意识、商业意识,塑造良好的非正式制度环境,在好客山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诚信山东。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