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李广杰: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特殊作用
发布时间:2019-11-20 16:49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9年11月20日 阅读量:

应积极依托我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力开展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使其在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更好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11月8日,海关总署批复同意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这标志着青岛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营。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被称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作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重要功能区,对于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我国关境内,赋予特殊功能和政策,由海关为主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在促进外贸增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区域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省目前有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8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港区。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威海出口加工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等相继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但是,与先进省份相比,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仍存在对外贸易规模不大、利用外资水平不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偏低、功能不够完善、对相关政策应用不够充分等问题。同时,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原有的出口导向发展定位和政策设计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面临诸多政策瓶颈。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综合保税区改革开放新使命,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别是综合保税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省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加强制度创新,推动改革举措有序落地,着力培育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把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打造成为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使其在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更好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模式转变,由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利用国际资源转向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在已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临沂综合保税区等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大政策宣讲和落实力度,赋予更多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积极争取省内其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尽早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区内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创造条件。引导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落实便利企业内销政策,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产品销往国内市场提供便利。积极推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政策落地实施。

加强招商引资,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山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外贸易总体规模偏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区内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少像富士康、三星电子这样的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先进的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同时,鼓励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和企业入区发展。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周边设立功能配套区,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促进区域内外生产加工、物流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高端入区、周边配套、辐射带动、集聚发展的格局。

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功能,依托“保税+”“互联网+”,推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研发、入境检测维修、保税存储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等高附加值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落实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用于研发的进口货物及物品免于许可、进口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政策,吸引国内外科技企业入区开展研发创新,推进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鼓励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利用现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复制“保税+实体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用好文化艺术品保税和监管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区内开展文化艺术品服务,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允许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助推融资租赁业发展。

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实验室的作用。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主要依托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我国前四批自贸试验区中共包含了3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经验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贡献了13项,占到16.3%。山东自贸试验区同样包含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青岛片区包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和西海岸综合保税区,烟台片区包含烟台保税港西区,济南片区包含正在申建的章锦综合保税区。要积极依托山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力开展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加强创新成果的总结提炼,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首创性、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试点经验。

支持有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山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目前不到江苏省的一半。江苏省现有2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全国最多,2018年实现进出口值占到江苏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22.4%。山东拥有较多国家级开发区,包括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些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起步早、基础好、经济密度大、对外资吸引力强。山东应依托这些国家级开发区积极开展综合保税区申建,争取设立更多的综合保税区,实现国家级开发区与综合保税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