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林瑜胜:做好乡村振兴“气质”文章
发布时间:2019-04-01 15:5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9年2月15日第81期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党统筹推进的七大战略之一,也是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全党和全国上下,正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我们应当鼓足心气,铆足干劲,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气质”文章。

千方百计聚拢人气

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美好生活的实现都不是水中花、镜中月,也不能靠神仙皇帝施舍恩赐,必须要靠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去创造。城市化飞速发展带来“乡-城”人口流动,“空心村”“老人村”“妇女村”等非常态村庄在农村地区经常出现。主流劳动力缺乏而导致的生产人手不足和消费人气不旺,是乡村发展过程中显而易见的短板,也是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当前,聚拢乡村振兴人气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生产技术广泛运用,大量来自农村地区缺乏一技之长或必要生产技能的劳动力被动“析出”,面临着再就业的选择。二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使经过城市生活洗礼的农村劳动力重新发现和认识到了农村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激发了返乡就业和创业的动力。三是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使许多大企业大集团倾向于在农村地区建立优质产品直供基地,农村地区的非农产业就业机会因此大大增加。四是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推出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供给为广大干事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致富门路和更好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保障,闯荡农村开始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者的新时尚。

恰到好处彰显财气

乡村振兴如果仅停留在美好蓝图的描绘而不能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质利好,不能恰到好处地彰显发展商机和财富潜力,人才、技术、产业、资本等乡村振兴所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就无从谈起。最具灵动性的资本对市场的敏感和对利润的渴求,决定了其常常先人一步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我国广阔农村蕴含着众多投资机会和巨大消费潜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这种机会的把握和潜力的发掘提供了抓手与突破口,也为各类资本和市场主体开拓了令人期待的投资蓝海。我们要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无限商机,特别是要将已经觅得先机、尝到乡村振兴甜头的经营案例尽快传播出去,将由乡村振兴而来的丰富财气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实事求是地展现出来,为不同经营主体提供投资范例和实战心得,进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持续注入充足而生机勃勃的市场能量。乡村振兴的商机必须来自于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和针对性的制度性供给,惟其如此,“财气”才能变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金矿”。要通过切切实实的工商、金融、税收、产业政策扶持和组织、人才、体制机制等制度保障,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汇聚各行各业有心之人、有志之士来到农村,加入农村、服务农村,通过一代接一代人的坚持,为乡村振兴大业源源不断汇入人才和资源的“活水”。

坚定信心树立志气

推进乡村振兴既要防止无需努力、不日可期的盲目乐观心理,也要避免阻力重重、目标难成的悲观失望论调。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必须全面、客观、充分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才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的决策部署,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即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实现乡村振兴还存在许多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农村现代化直接关系我国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在人均生产力仍很落后的农村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艰苦卓绝的事业,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加倍的努力,绝不是敲锣打鼓、喊喊口号就能实现了的,因此,要坚决避免盲目乐观、坐享其成的心理。另一方面,尽管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较于城镇地区稍显落后,但也因此拥有厚积薄发、迎头赶上的大好机遇,因为以工哺农、以城哺乡,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所在。更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发展的持续关心、关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政治保证,更加殷实的综合国力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物质保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目标。所以,我们有理由坚定信心,树立实现乡村振兴的崇高志气,不因一时困难和挫折而畏难怯战,动摇必胜信念。

奋发有为弘扬正气

解决好“三农”问题,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掉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农村地区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业基础薄弱、农村人口众多、农民生活整体尚不富裕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观,在此情况下推动乡村振兴,除了要树立崇高志气以外,还必须要有一股不怕苦、不畏难、不信邪的凛然正气。不怕苦就是要正确认识农村地区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文素质等方面都与城镇地区存在较大差距的实际,要有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将身心和抱负全部投入到农村改革发展的洪流之中。不怕难就是要认清农村发展事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学会抽丝剥茧,从源头抓起,坚决打击各种干扰农村发展的破坏性势力,革除各种妨碍农村发展的陈规陋习,铲除各种阻挠农村进步的桎梏和羁绊,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急群众之难,解群众之忧。不信邪就是要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气概,坚决摈弃一切弄虚作假、好大喜功的数字风、浮夸风,不唯一时,注重长效,禁绝任何跑项目、吃项目的腐败行为,以夙夜在公的精神,以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的作风,心无旁骛地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实实在在、对得起人民群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