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刘娜: 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18 17:2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0年12月1日 第125期 阅读量:


课题组主要成员:周德禄、高利平、田杨、杨素雯、王承强、孙同德、李玲、吕朝华


选题依据与研究目标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60岁以上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其中照顾晚辈、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务工经商构成老年人口流动的三大原因,分别占比43%、25%与23%,随迁老年人占流动老年人口的比例最高。随迁老年人区别于流动老年人口总体的主要特征有三:一是随家庭迁移而非个体迁移,二是迁移原因的被动性大于主动性,三是在迁入地定居并养老的可能性更高,故而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需求比流动老年人口总体要更为迫切。

由于随迁老年人已经完成了生命过程中的生育、就业以及受教育阶段,其社会融入需求与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问题有其特殊性,有必要予以重视和研究。本研究通过对当前城市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需求、现状及其问题进行分析,厘清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面临的主要障碍,分析当前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社会支持体系的现状与不足,为促进随迁老年人融入城市社会并提高其老年生活质量提供合理可行的建议。

研究内容与要点

随迁老年人口群体规模大且数量日趋增加,其生存现状与融入问题不容忽视,为其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应有之义。本研究所关注的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共包括经济融入、行为融入、文化融入和心理融入四个维度,内容将围绕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需求、社会融入现状、社会融入困境与社会支持政策供给四个方面展开。

1.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需求分析。第一,从生命周期理论的视角来看,随迁老年人是在生命阶段的晚期进行流动和迁移,其社会适应的过程必定更为曲折,所遭遇的文化冲突、精神冲击将更为强烈;第二,从我国老年人社会政策和社区服务的供给来看,随迁老年人目前在城市环境中获得的正式支持总量太少;第三,随迁老年人的城市家庭既能为其提供生活照料和情感慰藉,又可能因代际冲突和家庭矛盾造成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和感情心理受挫。

2.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现状分析。在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归纳的基础上,针对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需求与特征,本研究将从经济融入、行为融入、文化融入和心理融入四个维度对随迁老年人的社会融入现状进行考察。(1)经济融入。由于绝大部分随迁老年人已经完成了职业退出,家务工作与照料孙辈基本上成为了老年人生活的中心,并且在这一生命阶段对健康服务和适老服务的需求较为迫切,随迁老人的经济融入现状是其城市生活状态的基础性要素。(2)行为融入。随迁老年人的生活场景主要在家庭和社区之中,因此家庭关系和邻里交往是反映其社会网络的重要指标,社区参与是反映其社区归属感的重要指标。(3)文化融入。随迁老年人的人文观念融入与文娱生活融入反映了随迁老年人进入城市之后的文化冲突与文化适应过程,而生活习惯的改变反映了文化内化的结果。(4)心理融入。关注随迁老人城市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反映随迁老年人的心理融入状况。

3.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困境分析。随迁老年人在个体特征、家庭特征、社区环境、福利状况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影响着随迁老年人的社会融入状况。第一,随迁老年人社会支持供给水平不足。随迁老年人的社会融入问题还未引起政府与社会的足够关注,缺乏针对随迁老年人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身心关爱等方面的社会支持。第二,随迁老年人社会支持主体责任未得到落实。政府、社区、家庭是随迁老年人获取社会支持的来源,但是当前存在着政府政策不到位、社区资源薄弱和家庭功能弱化等问题。第三,随迁老年人社会支持机制尚未理顺。突出表现在政府、社区和家庭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主体优势发挥不足,主体间缺乏合作。

4.促进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政策建议。在对国内先行地区先行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随迁老年人社会政策建设与社会支持供给提出合理的建议。第一,就政府层面而言,为随迁老年人提供养老、医疗、临时救助等社会福利是其主要任务,通过开放老年公共福利并疏通随迁老年人福利携带通道可为其社会融入提供便利。第二,依托社区服务为随迁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支持与服务:加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医疗服务与适老设施建设,承托随迁老年人社区服务需求;通过开展丰富的社区文娱活动,丰富随迁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通过社区购买服务、开展志愿者活动等方式为随迁老年人提供家庭介入与心理辅导等服务。第三,倡导随迁老年人家庭在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过程中发挥核心支持作用,为其提供必要的经济支助、日常照料与情感慰藉,营造和谐快乐的家庭气氛。第四,通过家庭福利政策为随迁老年人融入社会增能。增加家庭福利供给项目,实施家庭社会福利整合计划,依托家庭和子女社会福利为随迁老年人提供社会保障。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1.学术价值。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已有理论成果,界定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内涵,尝试建立系统的测量指标体系,综合全面而又重点突出地构建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研究框架,丰富和拓展社会融入理论研究。厘清增进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主体及责任,探究主体间的内部关系与运作机制,推动随迁老年人社会政策理论建设。

2.应用价值。随迁老年人相对于劳动年龄流动人口、流动儿童与流动老年人口总体有其独特的群体特征和融入需求,本研究能够解释和应对随迁老年人口社会融入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帮助随迁老年人融入家庭、社区和社会,有效提升其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同时,增进政府相关部门与工作人员对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状况的了解,并为其致力于增进随迁老年人社会福祉提供依据和参考。

创新之处

1.学术思想特色和创新。本研究从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需求出发,将社会融入理论与社会支持理论相结合,分析随迁老年人社会支持匮乏的现状与原因,探索促进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合理化路径,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新思路。

2.学术观点特色和创新。本研究在对我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研究已有成果进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结合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需求的特殊性,选取了经济融入、行为融入、文化融入和心理融入四个维度的若干指标来反映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水平,提高了本研究的系统性与针对性。

3.研究方法特色和创新。本研究运用因子分析、算术加权等分析法对城市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水平指标进行拟合,通过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分析各自变量对老年人社会融入水平的影响,实现随迁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量化研究,构建随迁老年人口社会融入评价体系。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社会学博士)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