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李广杰:投资一带一路不仅是转移过剩产能
发布时间:2016-10-24 11:05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财富网 阅读量:

最近,火热的投资领域不仅仅是房地产,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是,前者政府正在有意降温,多地出台限购、限贷政策,而后者,国家仍在大力提倡。不过,近日由济南市国际商务促进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东盟十国投资环境与经贸政策交流会上,曾经主持山东省政府交办课题《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基本思路、总体框架和推进措施》的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的确商机无限,但也要注意风险。

有此一说:

全球气候变暖,利好“一带一路”投资贸易

提起“一带一路”,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从东方到西方的两条道路:陆上丝绸之路和南方海上丝绸之路。“事实上,随着时代发展变化,业界正在探讨第三条从东方到西方的道路。”李广杰说,这便是北方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大连出发,经白令海峡、北冰洋,到达荷兰鹿特丹。

据介绍,这条路也被称为北极东北航道,过去,北冰洋长年冰封,根本不适合船舶航行,现在不一样。“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冰,正在以每年1500亿吨的速度融化。”李广杰说,现在北极地区夏季的冰面面积不到2000年时的1/3,北极圈里的白色,正逐渐被蓝色替代,适合船舶航行,这也许是气候变暖带来为数不多的好处之一。

据测算,船舶走北极东北航道从东方到西方,航行时间约33天,比传统南方航道减少12-15天时间,这将大大节省各项成本。“‘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30.8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4%,GDP总规模12.8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7%。”李广杰说,且这些国家多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迅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这一点从一组数据中可窥一斑:200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84亿美元,2015年就增长到9950亿美元,占我国贸易总额的比重,也从2001年的16.5%提高到2015年的25.2%。去年,我国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投资,投资额为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和对外经贸大省,去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615.3亿美元,其中出口363.7亿美元,进口251.5亿美元,分别占到全省的25.5%、25.2%、25.7%;同时设立了157家境外企业(机构),实际投资11.1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的19.2%。

挑战不小

不了解风俗便贸然施工,损失40余亿元

“商机的确不少,但由于一些企业经验不足,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也有很多风险。”李广杰说,要知道,这些地方有不少是大国角力的重要区域,还是多个文明交汇的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极为复杂,如果应对准备不足,就可能陷入困难。

据介绍,包括山东企业在内的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已遭遇过不少风险考验。比如政局突然变化,合同化为泡影;不了解当地风俗、忽略了环保成本,造成成本攀升;超低报价拿项目,担负巨额损失;忽视工会作用,冲突不断、黯然出局等等。

“我国一大型企业,2009年在沙特揽得一大型工程,得到多方支持,建设工期22个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却由于不了解当地风俗带来了麻烦。”李广杰说,该工程很多区域是普通人禁入区域,施工前并不知晓,施工后才知道,不得以更改原先计划,调换施工人员,造成用工成本大幅攀升。为按期完成项目,该企业还不得不租用当地设备。2010年,该企业宣布,该工程亏损40余亿元,占到该企业2009年总利润的2/3。

又比如,某国企曾用5亿美元收购韩国某企业48.92%的股权,此后该国企又多次增资扩股,从而成为最大股东。为扭转亏损,该国企一度大刀阔斧推进改革,裁减冗员,但此举遭到工会强烈反对,甚至导致双方冲突不断。最终,该国企不得不退出,5亿美元投资打了水漂,一个甜蜜的开始,却转为苦涩的结局。

再比如,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到缅甸投资。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内地共在缅甸投资108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79.28亿美元,居首位。然而,不少缅项目被叫停或被迫搁浅了,造成损失,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多数只注重维护和当地政府的关系,而没有重视当地居民和组织的情绪,对当地的民情不了解。

“中国企业到‘一带一路’投资,还要提防环境风险。”李广杰说,尽管中国“走出去”的过剩产能都是优质产能,并非淘汰的落后产能,但短期内我国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水泥、建材、化工等产业,转移到工业化程度较低的国家受到欢迎,但是长期内潜藏着巨大的环境保护风险。(齐鲁财富网 龙飞)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