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侯升平:弘扬科学创新精神 打牢强院物质基础
发布时间:2017-08-24 09:5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8月15日第45期 阅读量:

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社科院应当如何发展,才能做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新型智库,这固然需要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但行政后勤也应做好保障工作,从人、财、物和环境各方面支持科研事业发展。下面就结合行政后勤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我的一些建议: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制定建设规划

我院的科研工作从2015年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发布以后,有了较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近几年科研成果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在关于硬件环境建设方面,缺少一个统一的指导性的规划。建议到硬件环境建设比较好的兄弟院、高校和企业去学习,开拓视野,制定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规划,注重办公区功能化的建设,提升全院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二是谋划发展思路,带动环境提升

从去年开始,省财政将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资金统一划归到省行管局管理分配,由于省直部门维修改造资金缺口较大,我院争取难度较高。建议学习社科联以成果展室、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提升硬件环境的做法,谋划发展思路,寻找事业发展增长点,在干事创业的同时,带动硬件环境的改造提升。

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人才立院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建设。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社科院的立院之本。下一步,财务处将配合院领导积极争取人才建设专项资金。一方面引进高端人才和优秀博士毕业生,解决和高校相比待遇差距较大的问题,做到引好人、留住人;另一方面,对现有人员进行素质提升,加强人才能力培训、人才交流学习,使科研和后勤人员的工作能力得到切实提高,符合现有岗位职责的要求。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进行流程化管理

信息化是一个很好的管理方式,借助今年我院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建议组织领导小组,将全院各项科研管理工作和行政后勤工作进行梳理,明确工作流程和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实行网上流程化、程序化管理,实时调度工作,并结合绩效信息系统追踪问效。

五是组织学术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在做好为省委、省政府服务的基础上,建议扩大学术活动范围,利用我院优势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力。比如学习借鉴社科联举办的齐鲁大讲坛,资金投入不多,但社会效果很好。需要创新组织形式和方式,将我院的科研成果,包括省情调研成果,向社会大众进行推介,提升我院的社会地位。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财务处副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