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杨素雯:让健康服务跟上流动人口步伐
发布时间:2016-11-10 16:4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11月9日 阅读量:

我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关注并解决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对实现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5年底,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预测到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将增长到2.91亿。目前,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8月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被突出强调。因此,关注并解决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是实现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方面,必须予以重视。

然而,受长期社会制度和政策的影响,我国公共服务的供给与流动人口的需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流动人口群体既有区别于当地户籍人口的特征,也有其内部多元化的特点;流动人口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类型以及居住环境等不同,使得他们对健康服务项目和内容的需求也不同。比如,随着流动人口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免疫力会逐渐下降,对公共卫生服务的利用频率就需要相应增加;文化程度低,其卫生意识越差,更需要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服务力度;有工作、有收入的流动人口会有条件关注自身健康问题,而无工作、低收入的人群则在公共卫生服务问题上相对关注不足,患病几率较大。特别是随着新生代流动人口逐渐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他们对公共健康服务的利用率更高,对服务形式和手段的要求也会提高。因此,只有通过健康服务认识的提高、公共政策的制定以及社区资源的有效整合,才能优化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保障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

具体来说,应着重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健康服务供给部门联动机制。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与管理必须因地制宜,以人为本。要按照“政府协调、部门参与、街道负责、社区落实”的原则,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与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理顺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与管理的综合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和社区各自的职责,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互相协调的综合服务管理体系。通过各级综治办、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公安、民政、财政、卫生计生等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同,出台有关配套政策措施,合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建立完善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卫生计生服务机制,强化卫生计生基层服务网络建设。

强化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服务”的原则,公安、交通、统计、卫生计生等部门应共同开展流动人口信息的收集、共享和应用,同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整合流动人口信息资源,并注重对现有的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信息资源进行及时录入和动态更新,积极开发创新有关流动人口相关信息管理的软件。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可作为健康教育、疾病监测等各项服务开展和效果评价的基础。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人员培训工作,实现流动人口健康档案的电子化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的对接,逐步实现流动人口信息的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共享,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变动和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获得的情况。

整合社区健康服务资源,建设健康服务网络。基层社区利用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的优势,在巩固提高已有成果的同时,应保障流动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卫生保健服务资源,同时缩小流动人口服务内容的差距,加强社区工作薄弱环节工作,努力推动实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均等化。社区应通过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建设卫生计生基层服务网络,加强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社区服务效率。其中,流动人口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要有专人负责策划、组织实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流动人口聚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流动人口专项经费;通过系统、规范的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服务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加强社区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建设。

提升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覆盖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需求也呈现出不断增长和多样化的趋势,党和国家对社区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形式上,除了常规的宣传栏,社区还应该充分发挥挖掘多媒体和新媒体的潜力,利用网络、手机等多样化的形式,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加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利用率。在内容上,努力做好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出生缺陷干预等系列计生服务内容,同时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孕前优生筛查、婴幼儿早教、青春期健康教育、更年期保健、艾滋病防治宣传、心理咨询和老年人保健等一系列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的健康水平和满意度。社区应着眼于保障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和流动人口最迫切需要的服务项目,注重在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新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区建立卫生计生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打造“十五分钟”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圈,实行片区医生签约服务,主动把卫生计生服务送进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场所,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

营造良好的社区融入氛围,促进流动人口社会交往。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幸福的完满状态。社区应充分发挥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方面的平台作用,通过积极鼓励流动人口参与社区管理,承担管理角色或社区志愿者角色,共同履行社会管理与服务的责任。社区应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组织各类活动,促进流动人口与本地市民的交往和互动,拓展流动人口的社交网络,提高流动人口的社区参与兴趣和热情;通过搭建流动人口参与社区事务的平台,拓展流动人口参与管理的途径,保证他们对城市重大活动和重要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利益表达途径和诉求渠道。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