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志东:推动东夷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8-12-04 07:0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8年11月15日 第75期 阅读量:

东夷先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华夏早期文明形式,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母体的重要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东夷文化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东夷文化研究是探源中华民族早期文明工程中的重要学术领域,我国诸多先贤哲人、著名专家学者大量著书立说,已经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史学界、考古学界和保护开发利用各界不断给予高度重视,认为丰富深厚的东夷文化遗产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传承价值和重要的开发利用价值,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着大量空白点和诸多难以定论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的联合攻关和开创性研究,如:东夷先民的史前来源、生存环境、生产条件、生活方式;东夷先民的首领谱系、通婚姓氏、传承脉络、辐射影响以及与周边地区部落的关系;东夷先民的代表性人物、重大事件的典籍记载与传说的真相及被后世篡改考证;东夷先民的图腾、文字、习俗、乐舞、工艺、历法、医学等领域的新考证;东夷文化的主要源头、历史演进、丰厚内涵与历史贡献的新考证;东夷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及其相互辩证关系的最新文献与考古考证;东夷考古文化类型系列与国内其他考古文化类型系列的比较研究;全国诸多地区东夷文化遗址的不同类型、代表特征、文献与考古文物的比较研究;东夷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策划创意、项目建设、规划研究等,都需要学术界加强合力攻关研究。

加强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利用研究,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普查梳理工作。以文物、考古、学术机构为主体,全面普查摸清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及分布,绘制东夷历史文化资源谱系。征集、整理、编印《东夷文化研究资料汇编》,包括东夷历史文化的文献古籍资料、现代考古资料、地方民间传说资料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资料等。

二是创建“东夷学”历史文化研究的学科体系。针对当前东夷历史文化研究力量薄弱的问题,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制定《东夷文化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明确学科建设目标、阶段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设立东夷文化研究学科,不断丰富东夷文化研究的理论体系,对东夷历史文化学科建设所需的机构、人才、资金、设施等予以充分保障。

三是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性的东夷文化学术会议。其领域涵盖人类学、地质学、气象学、环境学、历史学、文献学、考古学、文字学、民族学、遗产保护、文化创意等多学科体系。通过举办高规格、多学科的研讨会议论坛,促进东夷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扩大东夷历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专题展览、学术讲座、知识竞赛、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逐步加强宣传推介力度。

四是不断推出东夷历史文化的系列研究成果。随着东夷文化遗址遗迹大量的出土材料层见迭出,为进一步的多学科研究提供了坚实支撑。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结合新的考古发现和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创新性深入研究,加快出版东夷文化系列研究丛书和高质量研究文章,形成新时期东夷历史文化研究的新高潮。

五是推动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立东夷文化资源数字化体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挖掘、梳理,建立包括东夷历史文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包括民间传说、习俗、语言、音乐、舞蹈、礼仪、庆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文化资源数据库,以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依托,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开展东夷文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东夷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特色景区、大型东夷史诗歌舞剧、文学影视作品等,不断推出系列东夷文化产品,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的学术贡献。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