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侯升平: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巡视整改和财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05 10:0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1月30日 第28期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要树立纪律意识,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我们党从建党初期,就一直保持纪律严明的传统,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尤其是作为一个党员人数超过八千万的大党,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能保证组织的肌体健康。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尤其是新出台的《准则》和《条例》,划清红线,守住底线,坚持准则,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种制度。要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预防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通过2013年、2015年两次经济责任审计和今年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院的巡视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从严治党正在一步步的加紧,而且越拧越紧,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前有些模糊的制度现在制定得越来越清晰,执行不到位的制度正在加强监督执行。我们不能再以以前的思维或惯例来办事,而是要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按照制度去办,尤其是今后的巡视整改和财务管理工作也必须坚持这一原则。

巡视工作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安排和中央、省委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我院开展巡视工作,是促进我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根据巡视组的意见反馈和院党委制定的整改方案,我们应当提高认识,剖析症结,明确责任,细化任务,高质量地完成整改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强化思想认识。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导,要深挖思想意识根源。正是由于我们思想上的松懈和薄弱,才导致问题的发生。原来觉得有些制度就是一般规定,不用严格去执行,反正也没有人来检查;有些制度可以打一些擦边球,只要形式上过得去就行,反正大家都是这样做的,法不责众,从而从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下一步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自觉地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好,并杜绝今后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要认真整改,抓好制度建设。在巡视整改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认真的态度,对巡视组提出的所有问题,都要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要求,条条过筛子,件件抓落实,认真查找问题的症结,从根本上消除问题发生的动因,并且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查摆,分类进行整改。要加强制度建设,原来没有的要制定新的制度,原来不完善的要加以完善,原来不正确的要加以修订。只有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我们在做事的时候,才能有规可循,才能用其指导约束自己的行动。三是要加强监督,形成长效机制。在巡视整改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工作。不仅要监督整改过程,还要对整改结果进行检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整改工作。巡视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惩前毖后,巡视整改工作是惩前,形成长效机制则是毖后。要清醒地认识到,巡视工作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一阵风。要以巡视组的整改要求,指导今后的工作。要形成新的规矩,用新的制度约束旧的习惯,从而形成新的思维。

财经纪律是党的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八项规定精神、各种财务制度则是从严治党的一种具体要求。这次省委第八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有些问题,正是我们前几年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要积极改正发现的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一是严格审核,完善报销手续。要严格审核原始单据,对于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原始发票一律不予报销;要严格支出管理,对不符合公务卡、集中支付等制度的一律不予支付;完善单据附件的审查,制度中要求的通知、公函等必须齐全,合同、证明等必须合法、有效;加强预算控制,细化预算要求,对无预算、超预算的项目一律不予支出;重大的支出项目必须进行详细预算,制定执行时间,通过院党委集体决议,并采取政府采购等程序;扩大统一采购范围,将出版、会议等进行统一管理,对不符合工作实际、不按照采购计划的一律不予采购。二是修订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根据国家、省的最新制度要求,修订《山东社会科学院国内公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山东社会科学院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山东社会科学院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山东社会科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新制定《山东社会科学院办公用品等低值易耗品使用管理细则》《山东社会科学院劳务费、审稿费、评审费等发放管理细则》等。要根据工作中的实情和发现的问题,制定既符合要求又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制度建设得好,但关键还在执行。要以适当的方式,向职工进行制度宣传,讲解制度中的具体细节,让大家了解制度,清楚制度。在此基础上,要严格制度执行,制度规定可以办的,按照制度要求去办,制度规定不可以办的,坚决不办。三是借助科技手段,创新管理。以内部控制建设为契机,创新管理手段,继续完善现有的预算控制系统、网上报销系统和手机查询审批系统,做到预算清晰可查、流程规范完善、单据真实有效。尽可能将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嵌入软件中,通过软件进行管理审核,减少人为因素。在进行学习考察的基础上,下一步推动建设预算申报系统、资产(图书)管理系统、物品采购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系统建设,形成一套完善的网上内控管理系统,从而减少财务管理风险,有效避免相关问题的发生。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财务处副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