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阳春:践行红船精神 永葆入党初心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0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8年12月15日 第77期 阅读量:

在这深秋意犹未尽、初冬乍寒还暖的季节,山东省直机关第4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全体学员在浙江大学学习期间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重温红船精神。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处处生动的场景,让我们每一位学员的心灵受到一次次洗礼,情感受到一次次震撼。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他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红船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自觉实践者。

一、践行红船精神,有一种神圣在心中激荡

在纪念馆内,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仿佛身临其境,带我们再次回首感受那激情澎湃的一刻;《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一幕幕场景,使我们回到了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小小红船承载初心,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毛泽东主席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小小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红色革命的源头和起点。回顾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这97年,是我们伟大祖国结束近代饱受屈辱和长年战乱、战胜各种困难顽强奋进的97年;是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意气风发地建设新生活的97年;是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97年。辉煌的历史让我们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表达了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归属感,是对党组织发自内心的爱,也是对党组织的忠诚意识。没有这种神圣的感情是可怕的,没有光荣感就产生不了责任感,没有责任感就不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就没有战斗力,就会一盘散沙。在苏共垮台的时候,全党1900多万党员之所以表现出惊人的冷漠、无动于衷,就是因为他们早就失去了作为一名苏联共产党员的光荣感!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一个政党的党员如果没有光荣感是很可怕的事情。作为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每一名中共党员理应感到光荣,充满光荣感。

二、践行红船精神,有一种信仰在心田流淌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外观典雅而宏伟,门前一块白色雕塑上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对于红船上承载的这份初心,他始终心存敬仰。2002年10月,他到浙江工作后的第十天,第一站就专程来到嘉兴南湖,为的就是“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他在浙江工作的五年时间里,先后5次来到南湖。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他又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追寻一大足迹。“夫志,气之帅也。”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回想我们党之所以能饱受磨难而不坠青云之志,历经艰险而不失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数共产党员重信仰胜于命,看追求重如山,视名利淡于水,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振兴,不惜奉献一切。

新时代,践行红船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自身方位和前进指向有正确的判断和认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严格按照党的政治规矩规范自己行为,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践行红船精神,有一种责任在心头升腾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我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起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刻,心头升腾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来自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也来自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党的一大纲领规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这些规定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以消灭剥削制度、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根本宗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今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新的时代,践行红船精神就要脚踏实地,主动担当,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保持一种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坚持务实担当,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一些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真正做到为民排忧解难。

风正一帆悬。新时代新征程已然开启,让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红船精神指引下,心中激荡神圣,心田流淌信仰,心头升腾责任,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行政处副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