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杨金卫:山东群众路线优势深厚 网络文化惠民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2016-12-07 08:47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编者按:12月1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实施网络文化惠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在泰安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杨金卫在会上做《如何运用互联网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主题发言。



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杨金卫做主题发言(记者 张伟 摄)

“群众路线既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杨金卫认为,在网络信息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领导干部如何运用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山东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独特优势,沂蒙精神非常重要的政治特色就是爱党爱军,里面有很深的群众路线优势。山东各个地市在推进网络文化惠民工作、武装群众、组织群众方面做了一些新探索,泰山幸福e家园、曲阜“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忽视网民就意味着脱离群众 把握互联网党执政“最大变量”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高中级干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19”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互联网是党执政的“最大变量”。因此,党的群众工作应进一步在继承和发扬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新特点新变化,提高主动性、预见性和应变能力,探索新途径、新形式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经过短短20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渠道。从一定意义上说,忽视网民就意味着脱离群众。

杨金卫提到,近年来,我国在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利用网络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上海、江苏等许多省市进行网上提案、网上答复;济南市槐荫区、历下区、青岛、济宁、泰安等的一些社区利用互联网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家庭医疗、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等。但从互联网的应用实践来看,部分党员干部习惯于传统思维和做法,对网络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如何利用网络开展群众工作存在措施不利、效果不好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就可能对今后的群众工作造成长期巨大的影响。

党的群众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面临新挑战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和逐渐普及,各种意识形态的信息跨越了时间、空间的间隔障碍,对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等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甚至依赖网络。

杨金卫认为,互联网给传统群众工作方法带来了严峻挑战。信息资源在网络中快速传播,超越了时空的限制,西方发达国家竭力将自己的意识形态通过网络进行输送,一部分干部群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日趋西化的危险,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度、信任度和认同感不同程度地有所降低和消减,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关系长远、势在必行。

但同时,杨金卫认为,网络也给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为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和有利条件。互联网作为新的文化和思想传播体,是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沟通政府与群众的重要渠道。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渠道发表自己的真实意见,而网站也可以疏导人们的思想,在网上快速便捷地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种有利条件下,党员干部可以提高主动性、预见性和应变能力,从而提高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

杨金卫认为,群众工作是随着党的任务和形势的发展不断变化的,既需要持续的理论创新,更需要大胆的实践创新,积极利用互联网迅速发展给群众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创新网络环境下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提高网络环境下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网络环境下群众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群众工作的内容更加广泛、方法更加新颖、途径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

同时,应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运用正面舆论强势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互联网作为创新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不断完善网络环境下群众工作的条件手段;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网络环境下群众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教育和网络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