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袁红英: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22 14:30  作者: 袁红英        来源: “山东改革”微信20210129第8期(总第88期) 阅读量: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手段,技术改造在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十四五”期间,需要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继续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以“大技改”的思路“促投资、调结构、提效能”。技术改造不是简单的“打补丁”,而是系统化的升级。对于单个企业而言,技术改造致力于“扬长避短”,将新技术与存量资源相结合以提升生产力;对于整个传统产业而言,技术改造更应践行“大技改”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


1.稳步实现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我省制造业基础雄厚,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优势明显且研发制造能力均较强。2017年8月,《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出台,规划到2022年,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条件、基础好的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转型。今年7月,《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70%,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产链平台化、集群生态化逐年提升。“十四五”期间,我省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全球高地,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带动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


2.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智慧化融合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省应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集成应用,打破传统产业特别是农业的信息数据壁垒,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的智慧化融合发展。例如山东农担公司通过建设农担数据科技平台和城乡冷链产融生态平台,以大数据为纽带促进金融赋能农业,通过智慧化转型深度服务乡村振兴。同时,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共生发展,鼓励“共享工厂”“柔性制造”“智能化物流”等创新模式发展,培育孵化一批两业融合的新兴业态。


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

 

我国能源结构面临持续调整,全国火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已由2009年的81.81%降至2019年的72.3%。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下,传统产业转型同样需要通过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形成绿色化生产方式,特别是要推动火电、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破解“十四五”期间全省发展的能耗指标约束,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4.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传统产业技改的资源保障

 

对各级政府而言,“十四五”期间应抓住本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顺势引导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着力做好资源保障工作。一方面,强化科技资源供给,切实鼓励企业开展科技攻坚,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鼓励技术改造咨询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发展,提升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强化金融资源供给,综合利用各项财政金融手段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不断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能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穆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