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王希军: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访谈
发布时间:2016-11-04 17:26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1478152663863.jpg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作客齐鲁网演播室 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理响中国”策划推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访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特别邀请齐鲁网理论专家团成员,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深刻的解读。

齐鲁网11月3日济南讯(记者 曹晗 冀姣 彭飞)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细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分析。

齐鲁网:备受关注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召开的消息一经发出,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包括党员、专家学者、网友、群众关注度极高。请您谈谈为什么此次会议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

王希军: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主要是与这次会议的内容十分重要有关。这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着眼,从正作风、反“四风”切入,落实“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虎拍蝇惩治腐败等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举措经验进行高度总结升华,是对“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重要方面之一“全面从严治党”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的细化和完善。全会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制度层面上加强和规范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和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通过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这些都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解决好的问题,既是治本之策,也是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党充满厚爱和期待的关键所在。所以,社会各方面对这次全会高度关注,从而说明研究和解决问题的重大与重要。

齐鲁网: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党建新常态。本次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这些新部署有何意义?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王希军:全面从严治党是个系统工程,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鲜明特征,也是一个最大的亮点。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在其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其他“三个全面”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入决胜阶段也作出了部署,这次六中全会又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如此四个方面的全面战略部署就更加完善更加匹配,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占有十分重要地位,与其他“三个全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其他三个方面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

全会对新的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特别是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提供了制度保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生动体现。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解决目前党的建设所面临问题和困难的需要,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形成党内良好政治局面的重要途径,意义重大而深远。

齐鲁网: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新的形势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些新的党内生活准则相比我们的优良传统有了哪些新的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王希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就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此次六中全会专门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改制定了新准则,强调首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固本培元、增强定力。这是抓住了要害,因为思想政治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会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就会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其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调了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重点,既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正确集中、科学决策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近些年有些地方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很大程度上在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出了问题,存在目无组织、目无纪律、滥用权力、恣意妄为等不良现象。只有通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上下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样党的战斗力才能坚强无比,党才会充满生机活力。

其三,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了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及时经常地“洗洗澡、冒冒汗”,打扫和清洁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与“垃圾”。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当下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强调了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坚持好和执行好,尤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章》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收到了显著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和进一步坚持完善好,发挥好这一锐利武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中的重要作用。

其四,全会通过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调了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严守纪律和规矩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这是近几年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的经验总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成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一直是党的独特优势。近些年,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贪腐现象严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纪律松弛、违规违矩、无法无天。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来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刚性要求,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严明纪律和规矩是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政治觉悟、政治意识、政治定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尺。

所以说,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根据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和创新,在从严治党上更加细化、更加规范、更加科学。对我们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具可操作性和实践指导性。我们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和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一定会大大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从而推进党的事业胜利发展。

齐鲁网:您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王希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从严治党的基础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增强党的战斗力。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建党九十五周年以来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其中关键一点在于充分发挥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优势。在新形势和新条件下必然有新问题和新任务,此时我们要开展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的斗争。

在新的斗争下,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两个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实际性的、有阶段性的迈进。而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充满期待,所以要求我们更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全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新的伟大斗争。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正确处理党内关系、增强党的团结,进而凝聚起推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生活涣散、派系斗争严重的政党不可能承担地起时代赋予它的历史使命。作为一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在革命斗争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注重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来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从而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的良好局面。历史上由于不能正确处理党内关系和解决党内问题而导致的严重后果给我们党以深刻的教训,因此必须时刻谨记、保持警惕。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党员加强党性锻炼,真正把思想上建党通过制度落到实处。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世的事。这是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对每个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条件的变化,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也发生了转变,那么我们党员干部能不能随着职责职位的变化,仍然保持同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仍然坚持党性和人民的统一,将是对每个党员严峻的考验。所以,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每一名党员的党性锻炼,进而提高每名党员的党性觉悟,将会使整个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得到大大增强。

齐鲁网:请您给我们谈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的形式都有哪些?

王希军:从我们党成立之初,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发展在13年前曾经制订过《党内监督条例》,此次根据新的形势我们制订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总结了历史上在党内监督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方式,同时根据新的形势做了一些创新发挥。我们党内监督的形式有多个方面,包括党委的政治监督、党委的组织监督、党委的纪律监督,以及党政机关的行政监督,对党内政务、财务各方面运行的审计监督,同时还包括司法监督。我们党内监督不是封闭型的,而是党内和党外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这种监督的具体方式有检举、督促、评价、揭露、举报、处理。上述监督通过在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形式构成党内监督的网络体系和管理权力的“笼子”。

齐鲁网:我们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您刚才所谈的形式有哪些发展?

王希军:这次修订是根据新的形势发展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从严治党方面的一系列创造性的实践经验,突出对同级党委监督、改进双重领导体制、转向异体监督、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吸收近些年党内监督建设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强化了同级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引入了近些年中央在反对腐败斗争中采取的“两为主”(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但不改变双重领导;强化在监督方面的制度反腐力度,着力在制度规矩、程序规范方面的监督;积极吸取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监督的成功做法,如强化巡视、地方纪委的“两为主”、将按单位派驻改为按大口统一派驻纪检监察、重大问题报告制度、问责制度等。这些修订和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把权力关进笼子”、靠制度管党、治党。

这些监督形式使我们在近年来的监督运行过程中发现许多问题,并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总结了一批成功的经验。其中,在监督的主体、监督的对象这一方面,我们特别强调对领导干部和政府监督的重点,要放到对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层面上,通过加强对高层的监督,起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全覆盖的作用。我认为,这些方面都符合现在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也是我们近年来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概括和凝练的成功经验。

齐鲁网:此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亮点在哪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又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王希军:此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亮点很多。我认为最突出的是把近年来我们在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通过完善党内监督条例予以强化解决。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思想建党,特别强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包括看齐意识、大局意识。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个监督方面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思想建党的重要性。

二是此次监督以上率下,特别强调要重点监督党内高级领导干部,这样从党内高层就能够加强监督,从而起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示范作用,推动在全党的监督工作。

三是强调对党员遵守纪律和规矩方面,这方面包括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巡视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和问责制度,这在以前的监督形式中不曾出现。这些制度促使我们监督权利的笼子织的更紧密,扎的更牢实,更有利于对全党监督的贯彻执行。

同时,我认为党内监督条例特别强调了制度,也体现了制度治党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强调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觉悟,提高认识,但是更需要制度上的规制,唯有确立具体的规矩、具体的制度、具体的章法,通过对照逐项落实,这样才能使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齐鲁网:您认为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王希军:我认为对全面从严治党产生的重要意义,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有助于引导、带动其他监督形式。我们党在国家的治理方面提出了依法治国,要构建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对于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中,党的监督体系是处于第一位的。所以党内监督体系如果不完善、党内监督如果不力,势必会直接影响整个国家构建依法治国的框架和体系。所以在新形势下,我们通过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才能推动整个国家监督体系的法制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讲,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实施对整个国家的治理,以及依法治国的推进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二是加强党内监督有助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既包括各级党组织的决策活动和执行活动,同时也包括监督活动。所以党内监督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起着纠正偏差、整改错误和追究责任的重要作用,我们加强党内监督就可以及时纠偏,加强党内监督就可以及时修订错误,加强党内监督就可以追究重大失误责任。因此,没有强有力的党内监督,党的决议会存在流于形式、贯彻执行不利的问题,特别是贯彻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打不通,会直接影响党运行机制的健全和党的宗旨的实现。

三是加强党内监督有助于打造一支精明强干的党员队伍,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将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的组织队伍基础。加强党内监督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加强监督选拔出那些真正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清正廉洁、专业过硬的党员干部。通过监督清除党内的各种流毒,把腐败的分子清除出去,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员干部队伍。那么有了这样一支党员干部队伍,我们从严治党就有了组织和队伍保障。党的队伍纯洁了,队伍坚强有力了,党的领导地位自然就从中体现出来了,从而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力就可以得到提升和发展。

齐鲁网:我们的网友通过“理响中国”微信公众号向您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党内法规中已经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那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上述党内法规有怎样的区别?又有怎么样的联系?请您给解读一下。

王希军:此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确实实是我们党多年以来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一些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提升。近年来我们党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也出台了一些有关的规章制度,同时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反“四风”等都是我们党的建设中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此次我们制订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首先是我们党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取得成功经验做法的一种提升、总结和发扬。所以,与原来出台的党内法规以及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的经验做法紧密相连。

但是,我们新的准则和监督条例,根据新的形势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又做了一些提升。这次新修订的规制,在我们以往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这些新要求包括我们工作作风上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党的政治生活,也包括党的组织生活的,还包括党内民主生活。这些方面的新规定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以及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随着形势发展变化,我们在有些规定的具体落实上提出了从严,从实、从细。在监督的层面和对象上都做了新的规定,包括监督重点放在中央高层,重大事项的汇报制度,在选拔干部任命之前有关方面要查证,发现问题及时的进行诫勉谈话等,包括方方面面都做了细致的规定。从我们新的形势出发,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把权利关进笼子里,同时让笼子扎的更扎实,更牢靠。从这些角度来看还是有很多的丰富与发展。

嘉宾简介:王希军,1957年8月出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86年调入山东省委宣传部,在理论处任主任科员、副处长、调研员、处长,长期从事社科理论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现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党校《理论动态》、《求是》杂志、《马克思主义研究》等中央和省级报刊上发表40多篇文章,20多万字。近些年主编了《马克思主义在山东》、《审美教育》、《领导干部“三新”文库》。参与组织设计、实施“山东省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究系列课题”(结题后共出版专著20本),其中直接编写的文字在60多万字。先后被山东大学国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社会科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和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