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国际儒学研究院赴平阴、长清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7 16:18  作者: 沈旺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9月23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一行10人在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涂可国的带领下,赴平阴和长清进行文化传承与发展情况调研。


为全面了解济南周边文化传承、发展现状,充实完善省情调研课题内容,国际儒学研究院充分征求大家意见,提前科学谋划,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调研计划。


调研当天,秋雨绵绵,但大家的调研热情丝毫未减,如约而至,准时顺利出发。上午在平阴实地考察了杏坛遗响、孔子山遗址和胡庄教堂等,并与当地群众交流,深入了解地方风土人情、文化发展传承及保护现状。下午参观考察了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孝堂山郭氏墓石祠纪念馆。在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也重温了该根据地由无到有、从弱到强、于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中蓬勃发展的艰苦历程,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参观结束,大家纷纷感叹,一定要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伟大梦想。在郭氏墓石祠纪念馆,大家参观了保存完好的汉代石画像,听取了讲解员的详细介绍,感受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郭巨埋儿”作为二十四孝典故之一,历来有褒有贬。褒扬者认为其孝母至极,因而力主其作为孝子的典范;贬斥者认为其愚孝之至。鲁迅先生即曾担忧自己千万别遇见郭巨样的父亲。调研返回途中,大家就此进行了讨论。


据悉,国际儒学研究院自开展省情调研活动以来,一直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先后赴滨州、烟台、淄博等地进行了扎实的调研活动。未来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秉承文化“两创”方针,结合省委、省政府的文化强省建设战略要求,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更多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和建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