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改革的方向
——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7-02-16 09:09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2月15日 阅读量:

◎编者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组织的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一项覆盖全省的综合性、连续性社会调查。调查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客观翔实的调查数据,全面呈现我省居民对就业、收入、医疗、住房等问题的认知和评价,对我们了解民情民意、明确改革方向、科学民主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现截取调查报告的部分内容予以刊发。


就业:自主创业接近两成

 

就业途径分布(%)

41.2%的受访者的工作是通过“求职、应征、应聘、竞聘”获得,22%的人通过“劳动、人事或组织部门安排、调动”取得,自主求职与劳动人事部门的安排调动是受访者最主要的两种就业途径。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影响下,通过自主创业得以就业者也高达19.8%。

总体而言,被访居民对现有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六项指标平均得分3.52分(满分5分),但调查也发现,被访从业者的一些合法权益缺乏足够保障。数据显示,仅有43.8%的受访者表示与用人单位或雇主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其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村居民只有28.6%,一旦发生纠纷,其合法权益很难保障。此外,在有过失业经历的从业者中,享受过失业保险等待遇的只占较小比例,其中,“领取过失业保险金”的占3.4%,接受过“免费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及相关咨询服务”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分别占1.5%和2.3%,而领取过“培训补贴”和“创业补贴”的分别只占0.7%和0.9%。

34.1%的受访者认为当地的总体就业形势较好,35.2%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一般,30.7%认为就业形势较差。受访者中有23%的人有过创业经历,31.1%的人认为当地创业环境较好,43.7%认为一般,24.3%认为较差。


收入:行业差距最明显

城乡收入结构对比(%)

受访居民人均年收入32934元,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40051.6元,农村人均年收入23532.5元,城乡收入比为1.7:1。“劳动/职业收入”是城乡居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城乡劳动/职业收入分别为28323.1和19457.6元,分别占其个人总收入的71.1%和82%;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分别为6406.4和1666.0元,分别其总收入的17.3%和5.9%,城镇居民远高于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城乡分别为6.6%和5.1%;其他收入分别占6.3%和5.9%。

总体而言,受访居民认为当前社会的收入分配是比较公平的,认为“非常公平,社会状况良好”和“基本公平,不会引起社会不安和动荡”的共计占61.2%。33.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收入差距最主要表现在“行业差距”方面,认为主要表现为“城乡差距”和“职业差距”的分别占25.9%和21.7%。

关于如何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71.2%的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认为“提高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和收入水平”和“抑制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最重要的分别占18.2%和9.2%。在目前的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劳动者报酬”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我省居民认为应该最侧重的两个方面。而对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39.8%的受访居民认为最主要的难点在于“居民收入能否随经济同步增长,农民及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能否高于居民收入增长”,分别有31.3%和27.7%的人认为难点在于“收入分配差距特别是城乡、行业和地区收入差距能否缩小”和“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物价能否得到有效控制”。

医疗:基层医疗机构成首选

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需求(%)

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行,我省已经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整合,并建立起统一的、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居民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障,其中城镇与农村参保率分别为92.4%和94.5%。此外,还有13.2%的受访者参加了商业医疗保险。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城乡居民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虽然通过多年的医改,我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就医费用也有所减轻,但仍未达到居民所期待的水平。本次调查通过“医保报销比例”、“诊疗住院收费”以及“药品价格”评价来测量居民对医疗卫生收费状况的满意度(5分为最满意),三项指标满意度得分分别为2.65、2.10和2.09,其中城镇居民评分分别为2.66、2.08和2.04,农村居民评分为2.63、2.12和2.15,受访居民对我省目前医疗卫生收费状况总体满意度仍相对较低。

本次调查显示,基层医疗机构已成为城乡居民日常就医行为的首要选择。在被问及“如果身体感到不舒服,您一般会到哪类医疗机构就诊”时,选择“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比例分别为71.6%、56.2%和41.1%,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社区医疗机构,城乡居民最期待的服务是“定期检查”、“慢性病防治”和“基本药品销售”。

住房:超六成居民认为房价太高

城乡居民购房关注因素(%)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户均居住面积121.3平方米,其中城乡户均分别为106.5平方米和141平方米。农村居民的住房91.5%属于自建房;城镇居民的住房39.2%属于商品房,22.8%为动迁安置或回迁房,21.2%为自建房,此外,房改房和经济适用房共计占10.4%。

调查显示,21.6%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五年考虑购房”。关于购房时所考虑的因素,69.1%的城镇居民关注“住房所在位置”,是其购房最关注的因素,关注“每平方价格”和“住房面积”的城镇居民分别占67.7%和39.7%;而农村居民购房时则最关注“每平方价格”(77%),关注“住房所在位置”和“住房面积”的分别占66.8%和35.3%,分列第二、三位。

房价居高不下、上涨过快是住房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核心体现。对于当地房价,62.5%的受访居民认为“太高”或“很高”,认为房价适中的占33.8%,认为“较低”的仅占3.8%。对于当地政府在控制房价方面的表现,受访居民认为难如人意,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共计占43.3%,认为表现“一般”的占36.1%,表示满意的仅占20.6%。为保障“住有所居”,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住房问题,我省近些年来加快了住房保障的推进步伐,不断加大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并且取得良好进展。调查显示,48%的城镇居民对当地开展的“廉租房服务”和“公租房服务”表示满意,对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表示满意的城镇居民占46.8%,而对“农村危房改造”表示满意的高达63.3%。

养老:延退面临较大阻力

反对“延迟退休年龄”的理由分布(%)

山东省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总人口的19%。本次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障,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会养老参保率分别达81.5%和79.5%,分别比上年增加了0.3和0.9个百分点。

为对冲老龄化加速带来的社会风险,增加社会发展的劳动力供给,加强养老保险的支付能力,缓解社会养老压力,延迟退休年龄似乎已不可阻挡。但这一政策的推行将面临较大阻力。本次调查显示,支持“延迟退休年龄”的被访者只占46%,反对者则占54%,尤其是城镇居民反对者更众,比例高达61.9%,反对该政策的女性比例也高达57.8%。在反对“延迟退休年龄”的被访者中,28.1%的人表示“担心自身健康”,21.9%担心“工作劳累”,19.5%的人“希望早点拿退休金享受生活”,认为延迟退休“不利于年轻人就业”的占16.7%。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推行方式,52.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循序渐进地延长退休年龄(如每两年延长一岁等)”,22.4%的人认为“先延长短缺型人才的退休年龄”,主张一刀切的占19.2%。

为破除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养老金双轨制,促进社会公平,我省于2015年7月发布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明确了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标志着山东省养老金“并轨”正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对这一政策的施行,93.6%的居民表示支持,并对其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29%的被访者认为养老金并轨“实现了公平,大家都按同样比例缴纳养老保险”,52.5%的人表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平,双方养老金收入差距缩小,”认为“没有实现公平,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调整让其养老金总体待遇不变,双方差距依然明显”的只占16.7%。

环保:七成城市居民忧心空气污染

城乡居民对环境污染危害感受(%)

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以及长期以来对环境保护的怠慢,现代社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的反噬,环境保护已经迫在眉捷。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环境保护“确实很紧迫,必须从现在、从每一个人做起”,19%的人认为“确实很紧迫,但那是政府的事”,7.4%的人认为“应该先把生活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再谈保护环境”,认为“目前的环境还没到非刻意去保护的地步”的只占6.6%。

尽管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居民对当地政府的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64.1%的人认为政府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且有一定成效”,但从其主观感受而言,环境污染已经对居民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各地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在本次调查所列举的5项指标中,认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对其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分别占67.4%和59.9%,认为“垃圾污染”“噪音污染”和“粉尘污染”对健康产生危害的分别占47.7%、45.1%和43.9%。此外,城镇居民面临的环境污染危害明显高于农村居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5项污染源对健康产生危害的城镇居民所占比例均超过五成,其中认为“空气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高达74.4%,认为“水污染”危害身体健康的也高达64%;在农村,对居民日常生活中造成健康危害的污染源最主要体现为“空气污染”(58.2%)和“水污染”(54.5%),而“噪音污染”和“粉尘污染”的危害稍弱,分别只有30.1%和33.5%的农村居民认为这两种污染对其健康造成危害。

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