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唐洲雁:勇于担当 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2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开放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的对外开放进程迈上了全方位开放的新时代。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的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是一个重大而明确的信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体现了党中央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推进全球一体化的不变信念。

山东历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牢牢把握区位优势,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的接轨,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大力推动工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山东迎来了对外开放的新机遇,主要体现在区位优势突出,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端,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而且产业的集聚优势明显,农业、工业、海洋经济发达,产业体系较为完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互补性较强,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山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求真务实,实施了包括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内的八大发展战略。在对外开放方面,山东省出台了《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方案》《关于促进鲁台经济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等一些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召开了“双招双引”表彰大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的治理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使更多的“山东制造”能够参与全球产业体系建设,极大提升引智引资水平,逐步形成了山东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互利合作的新格局。

目前,山东对外开放已站到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这样的历史关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乘势而上,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第一,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研讨会的讲话精神,围绕山东省发展大局,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山东迎来了对外开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像中美贸易摩擦等一些外部环境不利的因素。同时,山东省还处于一个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和动能转换的胶着期与空笼期,这对我们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围绕着对外开放中遇到的重大难点问题展开研究,要为解决这样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献计献策。

第三,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离不开人才,具体到山东来说,推进人才的对外开放,首先要推动人才“走出去”,带着对山东发展的思考“走出去”,带着对世界形势的观察“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理念,让研究的眼光能够置于世界的前沿,让我们的研究水平能够力争国际先进。其次,我们还要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注重把海外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来,让更多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发挥作用。

第四,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重大作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也要发挥智库的作用,要聚焦全省上下的智慧。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必将对中国对外开放,包括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智库要加强跟踪研究,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