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走出彷徨——马克思教你科学独立地思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20 10:1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3月15日 第35期 阅读量:

《走出彷徨——马克思教你科学独立地思考》是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团队支撑项目“唯物主义辩证法通俗读本”的最终成果,由山东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郝立忠研究员担任课题主持人,张松、颜景高、王善英、李明、张培培任团队成员。该书2016年12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选题背景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通俗化和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途径。自马克思主义哲学进入中国之后,广大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通俗化和大众化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出版了众多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本,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对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毋庸讳言,之前的通俗读本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按照传统的学科分类方法,把作为有机整体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人为地划分成几个相对独立的部分,用“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历史观”“价值观”等几个部分来诠释马克思主义哲学,既影响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整体性,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和基本精神的表达,也很难从哲学形态的高度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黑格尔哲学、现当代西方哲学区别开来。

根据课题负责人长期研究,从哲学形态的高度看,马克思终生最引以为傲的,一是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解放和谋幸福的人生理想,二是他在《资本论》中阐述的与黑格尔“截然相反”的“辩证方法”,而这两个东西可以合二为一,这就是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所说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基本精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二是一切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由这一基本精神贯穿而成的有机整体。而现有的教科书和通俗读本中所说的“辩证唯物主义”或“唯物主义辩证法”,只是从“认识世界”的角度来认识“唯物主义辩证法”,即将辩证法仅仅理解成“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运动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而不是改造世界的立场和方法,从而导致既不能很好地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和基本精神,也不能很好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本课题力图从阐述唯物主义辩证法作为哲学基本形态与传统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入手,诠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及其与传统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在此基础上诠释唯物主义辩证法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以形成一个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且更加贴近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本。为重新诠释唯物主义辩证法,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大众化和通俗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全书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导言:中国人民是怎样从思想上站起来的。从意识形态与民族精神生产力的关系问题入手,结合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重新诠释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在回顾中国两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指导思想的变迁与历史兴衰关系的基础上,阐述马克思主义作为当今中国指导思想的历史必然性。

第二部分正文:对唯物主义辩证法基本理论的阐述。共分六章:第一章,马克思主义来了。对哲学的基本内涵和社会功能、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的相互依存与相互对立等进行了简要阐述。第二章,神奇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正确认识和把握唯物主义辩证法,不仅需要跳出“本体论”哲学的局限,还需要超越“两个对子”的哲学形态评价标准,从理论与实际关系的高度来把握。第三章,唯物主义辩证法的灵魂。阐述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服务的学说。第四章,科学的世界观。以“自然的奥秘”“历史的规律”“人生的真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题,对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了系统阐述。第五章,正确的方法论。在阐述马克思创立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是哲学方法论革命的基础上,对黑格尔在哲学方法论方面的错误进行了批判。第六章,先进的理论指南。强调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相统一,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用唯物主义辩证法去研究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

第三部分:用唯物主义辩证法丈量世界。主要是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基本理论对当今的各种社会思潮以及中国改革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

三、本书的特色

一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尽可能运用大众语言来阐释深奥的哲学问题,所用的工具书也尽可能是《新华字典》《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等为大众熟知和常用的。

二是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本书主要作者具有几十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功底,撰写过《哲学形态学》等多部个人专著,对唯物主义辩证法的精神实质把握准确,在行文中既有从哲学形态学高度对唯物主义辩证法的阐述,又有对唯物主义辩证法基本精神和要素的通俗表达以及对现实问题的分析,适宜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

三、把握整体,弘扬精神。本书一改传统的学科分类方法,坚持从整体性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诠释和弘扬唯物主义辩证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精神作为指导思想贯穿于全书始终,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和把握唯物主义辩证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郝立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