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徐光平: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7-05-16 15:2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5月15日第39期 阅读量:

编者按:今年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一年来,“5·17”讲话犹如强劲东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创新工程"和"高端智库"建设水平,山东社会科学院于4月25日至27日举办了“科研人员学习‘5·17’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全院144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25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动员讲话并作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主持。26日上午,副院长杨金卫作专题讲座。26日下午,全体培训人员进行分组学习讨论。27日上午举行结业仪式,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作总结讲话,副院长张少红主持。在结业仪式上,6位科研人员作交流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5·17”讲话的体会。编辑部特开辟专版集中刊发培训班部分发言摘要,以进一步促进学习研讨成果向科研工作转化。

通过学习,收获颇深,有三点体会。

一是把握机遇,积极投身于前所未有的美好时代

从国际上看,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亚投行的正式运营,为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发行多种语言版本,从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到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决议,表明我国目前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从国内看,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我们国家的“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的文化自信离不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决胜阶段,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各种矛盾和问题凸显,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解答,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开展研究。总的来看,这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大有作为的美好时代。

二是敢于担当,勇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头雁”

我们社科院是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阵地,与高校、党校、行政学院、政府部门的研究室相比,我们有突出的优势和特长,我们既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又突出应用对策研究;既关注区域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问题研究,又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领域的具体问题研究;既有“短平快”的调研报告上报省领导参与,也有“长篇大论”的社科文库供专家学者交流参考。

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充分用好社科院的平台优势。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我为能够在社科院这样的平台上,从事科研工作而感到庆幸和自豪。科研人员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勇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三是以梦为马,不辜负我们的青春好年华

年青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不要辜负了时代的重托,一定要意识到“时光易逝、岁月不再”,一定要有时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15年,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来,无论是科研管理体制,还是职称人事制度,都更加有利于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与发展。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要利用好这种体制机制创新,抓住这样的重大机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埋头苦干,尽快成长。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