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卫国:五大发展理念—— 当代中国发展的思想引领
发布时间:2015-12-11 14:0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5年第6期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有理由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一、全球责任的民族担当。进入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全球危机问题迫使世界各国共同考虑全球治理方案。2000年9月,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完成时间至2015年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04年哥本哈根共识则对世界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投资优先方向排在前十位的领域:气候变化,传染病,冲突和武器扩散,获取教育的权利,金融不稳定,治理和腐败,营养不良和饥饿,移民,废水处理设施和洁净水的供应,补贴和贸易壁垒。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上述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更加凸显,环境恶化、金融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暴恐事件、经济增长放缓等全球危机问题的解决,越来越需要各国合作、人类智慧和全球治理方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反应了“全球危机、全球治理”的时代要求。创新发展是世界各国解决所有上述问题的根本选择;协调发展才有助于解决贫困、受教育机会不平等等问题;绿色发展是解决气候和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开放发展是解决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举措;共享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获取受教育权利和解决暴恐问题。而贯彻所有这五大发展理念,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包括金融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在内的全球发展,这对中国和世界各国都不例外。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迄今为止关于发展问题的人类共识,也表明了中国对解决全球危机、全球治理问题的积极参与和贡献——除理念引领外,还要拿出体量足够大的“真金白银”来。

二、与时俱进的政治决断。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人口和经济总量大国,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均GDP和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产业结构的演进水平还比较低,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还在进程中。进入经济新常态,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所指出的: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根本上克服“短缺经济”的发展取向,到逐步重视有效益、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再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国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越来越充分反映时代潮流。但五大发展理念是过去改革开放30余年我国发展经验的崭新提炼,是对“全球危机、全球治理”时代中国发展规律的崭新认识。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对全球发展所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的庄重承诺。因为五大发展理念是作为执政党中央的《决议》提出的,因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决断。

三、协同发展的科学体现。协同论认为,人类社会、自然界乃至整个宇宙都存在协调发展的问题,系统内各子系统之间协同发展变化的结果将形成新的结构和新的功能。中西哲学理论都十分重视整体内部的协同一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都高度重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中的协同问题。五大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协同发展这一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成果,立足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又以世界眼光考量中国发展与全球发展的紧密联系,提炼出当代中国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协同、和谐、一致发展的崭新发展观。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在内的创新发展,是协同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根本途径;包括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时增强国家硬实力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等的协调发展,更加直接体现了协同发展在重大发展关系、发展总体布局和发展整体性方面的客观要求;绿色发展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发展与全球生态安全协同发展的时代要求;开放发展凸显了国内外两个发展大局,两个发展空间的协同发展问题。共享发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协同发展的历史必然,人类文明终将走向全体地球村公民共同享有自然财富、资本财富、精神财富等这一协同发展的新境界。

四、人为核心的战略谋划。《建议》开篇就宣告:“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五大发展理念正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提出来的,而实现了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就一定会民富国强,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就一定会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创新发展才能充分发挥人们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聪明才智;协调发展才能克服阻碍发展的“短板”和不平衡问题,为包括人民共享福祉在内的共享发展创造条件;绿色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开放发展在开辟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民生国际化、现代化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共享发展更是把人为核心的发展目标、立足点和出发点进行了直接表达。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决议》还具体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绿色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通过改善二次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更多公共资源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进行了体制政策安排。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这就是说,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仅要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今后经济发展的实践,而且还要充分利用、努力提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丰富实践经验,使之上升为科学理论,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