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伟:《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09-29 11:1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9月22日 第24期 阅读量:

编者按:在前不久结束的山东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收获丰硕。为进一步发挥获奖成果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获奖成果价值转化,特邀获奖成果作者对成果进行简介,以展示这些优秀成果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本文作者为山东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伟,此课题在全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张伟.jpg

一、选题依据

1.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契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政府既要把“管”文化的文章做好,更应该重视现代文化市场建设。

2.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现状不容乐观。当前,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存在银行融资机制不够完善、资本市场融资机制利用水平不高、政府调控能力不够强等问题。

3.问题解决迫在眉睫。必须加快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基础,以银行信贷和民间资金为主体,以股市融资和境外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二、主要内容

1.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财政扶持资金资本化运作的力度。一是积极发展子基金;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审查、筛选、投资决策机制;三是成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

2.完善落实有利于文化产业融资的税收政策。一是按政策上限落实税收政策。二是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中的差别税率政策。三是通过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赞助或捐赠。

3.鼓励文化企业尽快进入资本市场。一是开发知识产权等无形资本的融资功能,二是推进文化产业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推动企业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三是建议省里成立专门的推动文化企业上市的机构,对全省文化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排出文化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

4.创新文化产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一是打造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特色产品。二是开发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及贷款模式。三是对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强、信用记录好的产业集团的重点项目建设给予优惠和优先。四是通过非财务因素考察,有效划分文化企业信用等级。五是适当扩大项目融资、银团贷款等产品使用范围。六是积极拓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的覆盖范围,推动农村地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创新。

5.完善文化产业相关法规制度。一是建立知识产权专利评估机构,促进无形资产融资变现。二是加大文化产业保险介入力度,降低文化产业项目运作风险,转移信贷风险。三是政府成立相关的专业文化评审部门,向金融推荐优秀文化项目。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动法律法规从管理层面向导向层面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市场化程度。

三、学术价值

1.从特定方面拓展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的理论空间,丰富了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体系。

2.从不同层面进一步推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既能弥补现有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的不足,又能够把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引向深入。

四、社会影响

1.受到领导高度肯定。此建议被省长郭树清,常务副省长孙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夏耕,副省长季缃绮批示,均给予高度肯定。

2.对策建议针对性强。该呈阅件准确透彻地分析了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现状及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3.已经有效指导实践。建议中提到的有关建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鲁政发[2014]1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4号)等政策文件采纳。

4.引用和获奖。人民网《专家:各界合力击破融资枷锁 同助山东文化产业腾飞》一文刊登本文观点。另外本成果曾获得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优秀理论成果调研报告一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