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李晓鹏: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山东外向型经济创新与转型
发布时间:2016-11-08 16:3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0月31日 第26期 阅读量:

“一带一路”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基于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而做出的战略部署,是我国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贯穿亚欧大陆,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经济强省和沿海对外开放大省,山东始终立足并服从国家战略,不但有能力、有条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而且应有更大作为,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主力军。

一、山东外向型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重大机遇

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发挥比较优势、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更为山东外向型经济创新与转型提供重大机遇。

一是为山东外向型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开展全方位对外投资提供重大机遇。中国已与老挝、匈牙利、土耳其、波兰、塞尔维亚、捷克、保加利亚、斯洛伐克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与近40个沿线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这为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础,大大提升山东参与全球竞争的机会和空间。山东应把自身发展与沿线国家优势紧密结合,争取范围更大、水平更高、层次更深的国际经济合作。

二是为推进山东外向型经济陆海联动、增强区域合作提供重大机遇。“一带一路”促进我国由向东开放转向东西并举,有助于更多内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阵地与通道,将极大地改变新疆、青海、西藏、四川等山东对口支援省区的区域发展格局,为山东更好的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带来利好。通过与“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相融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开发建设相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山东与周边省市共同发展,将大大提升山东在东西双向开放发展中的新作用。

三是为山东建成四级中心城市体系、青岛与济南特大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重大机遇。作为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通过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城市体系建设与“一带一路”融合,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获取创新资源,地方合作示范区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山东将大大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和水平。

二、山东外向型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重大挑战

虽然有着良好的合作机遇,但是山东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与转型也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山东的外向型经济面临重要转型,亟需推动企业“走出去”,使对外投资成为山东经济发展新潜力。一方面,山东外贸进入中低增速期。近年来,山东进出口总额维持在2000多亿美元水平,2013、2014、2015年山东进出口增长速度分别为8.8%、 4.0%、-12.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6.4%降到了2014、2015年的6.1%。另一方面,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期。山东积极实施跨国经营战略,加快布局全球产业步伐,尤其是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山东投资50.2亿美元,增长78.5%,主要集中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和俄罗斯,成为山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二是山东外向型经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结构具有竞争性。随着产业的转移和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结构形式逐渐趋同,产业布局重叠,贸易产品互补性越来越小,竞争性增加。当前,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凭借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优势,不断加入到对发达国家的合作中,山东在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将不再明显。在出口贸易中,中亚、非洲国家的国际分工层次较低,自然资源较多、资本缺乏、技术落后,经贸结构雷同、出口市场单一,在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中与山东的出口贸易竞争大于合作。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由于开放次序和开放程度的不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各地自然、区位、社会经济条件的差异,整个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例如在东盟的越、老、缅、柬四国的人均GDP与新兴的工业化国家新加坡之间相差约70倍,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一国的GDP基本与其它四国的总和持平,是塔吉克斯坦的12倍。加之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对推动丝绸之路建设的立场和主张有所不同,使得成员国间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沟通难度加大,不利于山东与之进行贸易合作和往来。

三、山东外向型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

“十三五”时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山东外向型经济创新与转型要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新时期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与转型做出贡献。

其一、多种方式促进贸易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可以降低贸易成本,减少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对贸易流动的影响,实现贸易的高效率。一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口岸条件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口岸的通关效率。二是创建稳定、有序的政策环境,推进双方贸易较快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贸易中的应用,减少因贸易手续繁琐导致的交易成本增加、报关效率低等问题,促进边境贸易便利化发展。

其二、加快产能转移与分解。近年来,山东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但国内市场成长空间有限,这些优势产能可通过扩展海外市场增加国际需求途径来解决。“一带一路”布局的加快有力推进山东优势产能对外转移与合作。一是加强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鼓励有实力的生产企业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参与境外森林资源开发合作,建立木材深加工基地,推进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联动,促进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联动。二是加强与非洲地区的合作。抓住当前非洲承接制造业转移的有利时机,促进山东的优势产能、纺织产业转移到非洲,充分发挥山东轻工、纺织、服装、机械、汽车、建材、家电等行业的产能优势,指导企业到具备条件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办厂,就地加工。三是发挥山东承包工程企业优势,以承揽的铁路、公路、港口、电站等“一路一带”国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依托,带动配套产能转移。

其三、扩大对外投资以带动贸易发展。投资带动贸易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方向。跨国投资是对外开放的更高级形态,是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有效途径,要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以投资带动贸易增长。一是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利益诉求和投资环境等情况,瞄准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准确发力。就中亚国家而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拖累,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愿望强烈,是山东企业对外投资的理想登陆点。二是力促投资合作。目前,山东应充分发挥山东轻工、纺织、服装、机械、汽车、建材、家电等行业的产能优势在东盟、东欧、非洲等进行投资,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三是建立合作园区搭建友好交流平台,促进投资贸易发展。山东已把建成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中心、国际产能协作发展中心、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全国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示范中心作为中远期目标,将大大促进山东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与转型。四是鼓励大企业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本为纽带,组建新型跨国经营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发展,提高走出去协同竞争力。 

其四、加强产业与金融互动。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据有关机构测算,仅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高达730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庞大的资金需求,需要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为山东引进金融机构并使金融机构走出去,促进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一是要积极引进跨国金融投资类机构,为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平台和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设立“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三是扩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投资项目贷款专项保险,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投资合作项目投保给予保费支持、融资担保等服务。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