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7-06-29 15:37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6月28日 阅读量:

□ 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是山东走在前列、建设强省的关键一招。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此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蓝图已经绘就,军号已经吹响,全省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新旧动能转换大潮正在风起云涌。然而,什么是新旧动能转换?为什么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怎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作出回答。

新旧动能转换,将为我们打开资源、环境、市场的新空间,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实践表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不断地寻找新动力、释放新动能、实现新跨越。

新旧动能转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概括地说,即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具体而言有三层含义:一是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传统动能;三是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战略纵深”为传统动能升级赢得空间。

正确认识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正确认识什么是新动能、什么是旧动能。新动能和旧动能是相对而言的。所谓新动能,是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属于新动能。所谓旧动能,是指传统动能,它不仅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还更宽泛地覆盖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

以第二产业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为例,新旧动能的区别显著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能源利用上讲,旧动能是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粗放利用为主导,新动能是以矿物能源的精细化利用或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物理能源为主导;二是从原材料上讲,旧动能以对矿物原材料一次性利用为主导,新动能是以对原子设计、分子制造的新材料以及深层循环利用为主导;三是从生产工艺上讲,旧动能是以机械化为主导,新动能是以高度网络化、人工智能化为主导;四是从生产模式上讲,旧动能是“资源-产品-废物”的单向生产方式,新动能是“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深层次循环式生产方式;五是从资源约束上讲,旧动能是资源匮乏性生产,新动能则由于能源物理化、原材料元素化以及深层循环化生产,所以极大增加了资源约束弹性;六是从生产性服务业上讲,新动能的生产过程包含了更多的服务业因素。

当然,新动能与旧动能是相对的、是动态发展的,旧动能经过升级改造可以变成新动能,新动能随着时代发展、技术革新也会衰落成旧动能。比如有专家就提出,现在来看信息互联网是新动能,但今后将被价值互联网这一更新的动能所取代。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要以发展的眼光审视新旧动能转换,在改造升级传统动能时注意发掘其中蕴藏的新的生命力,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时及时根据技术前沿调整方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将进一步打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资源、环境、市场的新空间,将克服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市场饱和形成的工业危机,从而把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到一个历史的新阶段。

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为山东发展打开新思路新通道,为全国大局作出新探索新贡献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工作的殷切盼望,符合山东的发展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李克强总理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希望山东“在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上继续勇攻坚”,在考察山东时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事关我省发展全局,是实现走在前列、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所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也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实验,是我省实现走在前列、向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的重要途径。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系到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成败,关系到山东在由大到强转变中如何继续走在前列。当前,全省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然高于全国,但是幅度在逐步降低。同时,结构性矛盾显著:一是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二是传统产业仍唱重头戏,结构性问题突出;三是创新驱动力不强;四是存在严重的资源约束问题。可以说,山东正处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绝佳时期,不转不行,转的慢更不行。因此,必须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为山东发展打开新思路新通道,为全国大局作出新探索新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不只是涉及制造业等领域,而是覆盖一二三产业等整个产业体系。

一方面,这是由我省产业体系总体处于中低端的客观现实倒逼的。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迫切需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装备制造业、化工、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但其他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旅游休闲、现代金融等同样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可以说,只要社会有需求、发展有潜力、技术能创新,一二三产业中都应当而且能够培育形成新动能,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这也是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决定的。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有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旅游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等跨界融合化趋势,也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关注的重要方向。

因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升级旧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混合提升,是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同时,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更是发展理念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

从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引发全方位的深刻的社会变革,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我省现阶段的直接体现,新旧动能转换绝非单纯的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会对发展理念转变和社会结构转型形成助推效应。

今后几年是我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形成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的重要阶段。二者在时间上的重叠并非巧合,而是具有紧密的关联。从单一的收入指标上看,2016年我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已经迈入“中上等收入”门槛,但中等收入层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都相对不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直接带来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是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实现“收入倍增”的扎实基础,也是培育形成庞大而稳定的中等收入层的“沃土”。从内容设计上看,新旧动能转换并不单纯指向经济领域,它所覆盖的民生发展及所秉承的资源配置突破产业、城乡、区域的统筹发展理念,均显示这一系统工程对社会发展领域有着充分考量,综合考虑了社会各阶层的需求,“提低、扩中、调高”三轮驱动,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悄然进行社会结构的优化。

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深入调研、审慎思考、精心布局,形成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推动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要求上来,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凝聚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力量,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二是从走在前列的战略高度和胆识气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新旧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东的重要任务,二者是有机统一的。走在前列是奋斗目标,是统领;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牛鼻子”,是路径。我们要想实现走在前列,就必须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三是以组织实施重大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省委、省政府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部署安排,空间布局科学谋划、逐步推进;产业布局主要做好推动新型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和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两篇大文章,打造十大产业。可以说,无论是在空间布局、还是产业布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都是在深入调研、审慎思考、精心布局的基础上开展,有效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积极规避负面影响。全省上下都要按照这一重大工程的组织运行机制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规划先行,设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按照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工程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既要为那些不想转型、懒于干事的干部套上“紧箍咒”,也要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而有所顾虑的干部服下“定心丸”,培育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新一届省委常委会选举产生的第二天,就通过《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目的就在这里。

五是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当前,全球、全国产业正在重新布局,人才竞争特别是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竞争更为激烈。必须顺应人才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立足我省人才发展实际,积极推进人才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方式,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文化生态、政务生态,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课题组成员:唐洲雁、杨金卫、张凤莲、黄晋鸿、崔凤祥、罗涛、毕伟玉、李兰永、彭宗峰、祝晓书、孙亚男、刘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