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涂可国:新时期如何弘扬沂蒙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3 16:0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9月30日第48期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应进一步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一、高扬理想信仰旗帜

宣传和学习沂蒙精神能够强化人们有关共同理想的观念,能够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理想融汇到他们的血液中去,使其化为内在的精神力量。弘扬沂蒙精神需要高扬理想信仰旗帜,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革命战争年代,临沂地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对革命的崇高理想和共产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和平建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也是因为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精神激励。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条件复杂多变,坚定的理想信仰对于顺利推进我们党的事业具有强大的激励、引领作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仰,就能正确分析前进道路上各种复杂形势,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夺取事业新胜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需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把这种坚定性自觉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不懈奋斗的具体实践上。

二、注重道德品质养成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成分、社会组织、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趋势不断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这些推动了我国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社会道德文明程度的提升,但也滋生了某些道德危机现象,少数人道德麻木、良知丧失、见死不救、唯利是图、制假售假、卖淫嫖娼、坑蒙拐骗、杀人越货等,道德责任感缺失,道德信仰空虚。为此,要结合弘扬沂蒙精神,从以下三方面致力于人的道德品质养成。

一是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自古以来,尚荣知耻、弃恶从善的荣辱观念就是为世人所称颂的优良美德。沂蒙精神从道德层面展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羞耻之心,是每个公民所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要弘扬沂蒙精神,提高每个人道德品质的养成水平和能力,就要深入挖掘沂蒙精神中包含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意蕴,对全体公民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之融入自身的道德情感、道德心理和道德意识中,使人们养成社会主义荣辱观,并转化为自觉的道德行动,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

二是力推“大义”这一道德品牌。“大义”包括乐善好施、疏财仗义,顾全大局、急公好义,敦厚善良、诚信重义,见义勇为、舍生取义等含义,它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沂人的本质特征,与临沂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一脉相承,集中体现了临沂人民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今后,要把“大义临沂人”“大义山东人”从道德层面的“仁义礼智信”发展到法治层面的公平正义,体现在个体身上,引导大家讲大义、行大义。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要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在发展中不断赋予沂蒙精神新的内涵,使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思想境界得到有效提升。首先,要把弘扬沂蒙精神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其次,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沂蒙精神完善学生守则、职业规范、市民公约、乡约村规、行业规范等具体行为准则,使其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再次,要建立良好的奖惩机制,善于挖掘和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使弘扬沂蒙精神具体化、形象化。

三、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在一定的时期内必然形成由主导价值和非主导价值、基本价值与次生价值、核心价值观与非核心价值观等构成的价值体系。我们党在尊重利益差异、包容价值多样的基础上,提出了用以团结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内涵的沂蒙精神,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为了发扬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要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价值意蕴,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一方面是强化爱党爱国、团结奋进。精忠报国、共赴国难是中华民族所崇尚的美德,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悠久的精神传统。爱党爱国、团结奋进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内涵,它体现了对党的领导地位、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团结统一等价值目标和价值理想的高度重视,表达了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置于首要地位的价值导向。当前,面对纷繁复杂、深刻变化的世界局势,面对一些国家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以博大开放的胸怀面向全世界,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巨大合力。

另一方面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过去之所以在沂蒙人民心中拥有巨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就在于真正代表和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如今,要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使我们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文化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