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谢桂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学术梯队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24 09:5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8月15日 第45期 阅读量:

一流的科研机构,需要一流的科研人才,也需要一流的青年后备人才。为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一个知人善任、鼓励冒尖、施展才华的专业平台,在学科调整、学风建设、科研创新中,引导青年科研人员自觉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科研创新精神,涵养良好科研道德,早出成果,出好成果,是科研管理者应有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加强学术梯队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我院的科研成果量质同进,课题申报点多面广,智库建设成果显著,科研与管理创新令人刮目相看,学界话语权不断增强,这些都是得益于人才、制度、管理和创新的协同推进,得益于我院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这也是建院近四十年来不断创新发展、走在地方社科院前列的一条基本经验。

一、加强学科建设,搭建青年科研人员建言献策的优质平台

当下新旧动能转换如火如荼,我省经济社会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治理改革和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要求,为我院的科研创新、智库发展、学术繁荣、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青年科研人员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理念新、视野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是历史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

时代和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了一种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当前法学研究所的学科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学学科体系亟待完善,尽管民商法、行政法、宪法法理、经济法、金融法、税法、刑法都有人研究,但总体而言,尚未根据科研人员的专业方向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学科建设,多而散、广而少的学科配置,是团队优势不足、影响力不够的重要原因。

因之,加快学科调整已刻不容缓。为适应智库建设和新旧动能转的需要,在保留优势学科的同时,重点打造国家社会急需、新旧动能转换急用、法学智库建设急盼的新学科、新方向,是当务之急。如加强行政法、民法、人大制度理论、党内法规的学科建设和人员配置,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法治研究中心等,是形成协同创新研究和团队优势的最有效方法。

二、突出精品导向,优化青年科研人员的知识结构

青年科研人员是学术梯队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人才梯队建设中的“潜力股”。近年来,我院人才结构变化巨大,一批青年才俊走上了科研前台,在国家和省级课题申报、重要学术会议、精品成果发表、省情调研等方面脱颖而出,展现出无限的学术潜力和强大的科研实力。但是,作为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到,科研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持续性的发展过程,人才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中起步、崭露头角、初步成型三个阶段尤为重要。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为学之要,一是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意志品质。要引导青年科研人员专心致志做学问,不慕虚名,甘于寂寞,坚持自己的专业方向,以“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恢宏气度,实现“十年磨一剑”的精品超越。二是要有“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的精神。要引导青年科研人员站在国家、社会、民生三个向度,探究为学之道,深思为学之义,跳出局部看全局,避免“失语”“失声”和“失踪”尴尬。三是要有“为学之道,要先博后约、专博统一”的辩证思维。要适应国际国内环境急剧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常态,既要坚持自己的专业方向,大胆学术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纵向上深挖细耕,在“专”上登峰造极,又要读“天下书”、思宏观事、跨界研究、跨科突破,横向上广种富收,在“博”上独树一帜,实现基础与应用、专与博的有机统一。

三、加大培训力度,构建青年科研人员成才的外部环境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事关事业的成败。课题、成果、精品、影响力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受体制机制的限制,我们不能以高薪引进优质的外援,我们也没有力量引进国内外的学术大家。因此,立足现实,找准突破口,聚力挖潜,充分调动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大青年培训力度,才是我院凤凰涅槃、创新再造的治理之道。

首先,加快学术梯队的制度建设,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实行普遍培养与定向培养相结合,力争建一个重点学科,形成一个学术梯队,培养一批后备力量。其次,探究青年科研人员的成才规律,优化外部环境,放下架子,走近他们,积极关心青年科研人员的生活、工作、学习、心理,树立“院兴我兴、院荣我荣”理念。再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每年新入职入所的人员,都要加强科研道德、职业修养、所风传统、保密规定、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规划学术未来、研究科研方向、制定科研计划、设置学术目标,了解我院的研究特点,适应我院的研究要求,尽快挑起科研大梁。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