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唐洲雁:在新起点上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17-05-04 16:58  作者: admin        来源: 《求是》2017/9 阅读量:

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门口。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几年,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机遇,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新起点上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正确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问题新挑战。从国际环境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力,必将促进国际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曲折中复苏、增长乏力,地区性的博弈更趋激烈,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国际风险和挑战不断加大。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逐步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和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但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带来了多重挑战。特别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这些因素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决不能退缩。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我国正处于“由大到强”历史跨越阶段的特点与规律,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向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

以改革为动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发挥好改革的先导作用,着力推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要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要注意全面深化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生态文明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努力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

以新理念为引领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发展,既要看速度、看增量,更要看质量、看效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确立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夯实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基础;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处理好发展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着力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真正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始终如一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切实增强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带领人民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人民的事业迫切需要党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领导发展的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根本在于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抢抓机遇能力、依法执政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保证他们把主要精力转变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来;基础在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干部领导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更好带领群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