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张述存: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09:0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最实际的呼声。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必须着眼于研究时代问题。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一个重大和全新的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科学判断,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如何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历史逻辑,深刻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如何在21世纪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的发展逻辑,深刻揭示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国正经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意味着我国正进行着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时代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必然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在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的同时,勇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社会实践创新必然伴随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既取决于自然科学的发展创新,又依赖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一个没有发达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步入世界强国行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伟大号召。响应这个号召,必然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用理论的发展创新指导实践的发展创新。在这个发展创新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历史发展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从西方历史看,无论是古代希腊文明、罗马文明的辉煌,还是英法等国家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功,都离不开众多文化和思想学者的推动。正是由于他们适应当时时代要求的创新性思想和观点的推动,西方社会文明才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跃进和发展。从中国历史看,我们之所以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并且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前列,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不但有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而且在思想文化领域也留下了饱含创新精神的累累硕果。在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中华民族产生的儒、释、道、法、兵等各家学说,留下了蕴含丰富哲学社会科学内容的文化遗产,为古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代包含着新变化,开启着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给出建议。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意味着要进行新实践。我们正在开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是决定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伟大实践,必将给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新时代既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勇立时代潮头,博通古今变化,敢发思想先声,不断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必须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

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逻辑起点,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动力源泉。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起点决定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结果。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理论成果的产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不断进行发展创新。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是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根本路径,也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先导、学理支撑、精神动力和实践指南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最实际的呼声。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必须着眼于研究时代问题。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纵观古今中外文化和思想大家饱含创新精神的不朽著作,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思考和研究当时当地社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结果。因此,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在审视新时代的问题中,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直面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改革开放实践,不断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提供源头活水;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只有仔细聆听新时代的声音,及时回应新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不断实现理论创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正确找准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这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规定和必然规律。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也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指导地位的具体要求。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只有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不断发现、研究、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必须体现其鲜明特点

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善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擅长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固有秉性和品格,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动力之源。一切创新都不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有其最初的来源,即必然有前人的知识积累,包括前人直接知识和间接知识的积累。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是古今中外各种知识、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既传承好本民族创造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又借鉴好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创造的优秀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

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原创性。鹦鹉学舌、人云亦云,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永远不可能形成中国特色和解决我国实际问题。社会总是在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其中有一些问题可以凭老经验、用老办法来应对和解决,同时也有不少问题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如果不能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哲学社会科学就会“肌无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还必须具有时代眼光,推动时代发展。创新必须符合时代的需求才有生命力,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任何创新都必须符合时代的变化,否则,创新就没有价值。时代问题决定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内容,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和实践作出准确判断和客观分析,并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庄严使命。

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体现系统性和专业性。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离不开系统性和专业性知识、技术和方法的支持。哲学社会科学涵盖了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了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这决定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不断完善学科系统性和不断增强学术专业性。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学术成果不断推陈出新,学术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学科设置不够合理、学科体系不够健全、学术成果层次不够高、话语体系国际声音不够强,等等。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必须在学科系统性、专业性建设上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才能真正构建起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