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所举办第十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15:30  作者: 李然忠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6月29日上午,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李然忠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其分享内容是“中美影视产业比较与互联网时代中国影视产业的崛起”。

 

李然忠首先对中美影视产业进行比较,提出中美影视产业的最大不同在于,美国影视公司建构了完善的产业链,而中国的影视公司没有搭建起完善的产业链。以美国好莱坞代表性公司迪士尼为例,公司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即媒体网络(Media Networks),主题公园、度假村和消费品(Parks, Experiences and Products),影视娱乐(Studio Entertainment),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Direct-to-Consumer and International),这四大板块就构成了从内容创造、内容分发到内容变现的完善的产业链,使得其影视作品既获得了多重收入,同时也降低了影视业的高风险性,公司因此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好莱坞霸主。

与之对比,中国的影视公司就没有搭建起这样完善的产业链。以曾在中国影视业取得辉煌业绩的华谊兄弟为例,虽然公司刚成立的一段时期单纯依靠拍摄影视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收入,但是由于单纯依靠票房收入,其营收后来变得非常不稳定,而公司没有电视网、视频网站这样的自己的分发变现渠道,虽力推影视主题公园建设,但是因为没有丰富的影视作品内容支撑,主题公园也经营惨淡。由于公司没有完善的产业链,单独依靠票房收入经营非常不稳定,也不可能有更大投入制作出好的作品,因此形成恶性循环,这是华谊兄弟经营业绩大为衰落的最根本原因。 


在对中美传统影视产业做出比较之后,李然忠对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影视产业做出了非常乐观的评价。他提出,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中国的影视产业在急剧转型,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跟美国的影视产业实现了同步转型。进入互联网时代,美国的影视产业在全面转向互联网新媒体,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奈非视频平台(Netflix),这既是一个互联网视频播放平台,同时大量自己制作影视作品,对传统好莱坞影视业形成巨大冲击,迪士尼投入公司最大最优质的资源支持成立自己的视频网站Disney+,就是这对奈非做出的无奈应对。而中国的互联网影视产业,依托中国互联网的强大平台实力和良好生态,一开始就搭建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以腾讯视频为例,其背后依托腾讯这一巨无霸互联网社交平台,同时与腾讯影业、企鹅影业、新丽传媒、阅文集团、腾讯动漫及腾讯旗下多家游戏公司一起搭建了完善的产业链,使得腾讯的影视产业迅猛崛起。

听完李然忠的分享后,大家表示,对美国影视产业和中国影视产业进行这样清晰明白的解读和对比,确实非常受益,随后大家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穆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