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钩稽索隐、明鉴知古
——院青年理论学习第八小组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1-03-26 18:04  作者: 赵燕姣        来源: 历史研究所 阅读量:

按照院党委关于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理论学习的相关部署,行政处、离退休干部处、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的全体青年科研人员组成了院青年理论学习第八小组。2021年3月16日下午,小组在九楼会议室开展首次理论学习。

学习伊始,院青年理论学习第八小组组长秦毅同志传达了院党委关于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的具体要求,并对各季度活动主题和具体活动做了相关安排。理论学习阶段,在历史所副研究员赵燕姣同志带领下,小组成员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系列讲话精神。


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紧接着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文物考古工作的深沉情怀和殷切厚望,充分认识考古成果实证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有力推动新时代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全国文物系统重要政治任务和发展目标,也是整个社会亟待重视的文化建设。

赵燕姣同志钩稽索隐我省历年来的考古发现及相关的文献记载,提出在整个中华文明的史前史上,位于黄河下游地区的东夷先民所创造的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源头之一,占有辉煌的一页。与同时期的其他史前文化相比,东夷文化作为史前六大(或八大)文化区之一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传承有序、自成一体且高度发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东夷文化因其对中国史学、考古学及文明起源等方面的重大现实、学术意义,将更加璀璨夺目、饮誉中外。

最后,参会的青年科研人员围绕此次学习主题,纷纷就相关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