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话儒学文明论君子之道
发布时间:2016-10-17 10:14  作者: admin        来源: 新华网 阅读量:

新华网济南10月14日电(通讯员 聂宗玉 连涛)共话儒学文明,同论君子之道。10月13日,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会前,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嘉宾。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国际儒学联合会特别顾问桂晓风,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中国孔子基金会常务副会长贾万志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主持会议,副市长张波出席会议。


孙述涛在会见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君子文化既是儒家文化的精华所在,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脉相通,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着历久弥新的影响力。威海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和弘扬传承,启动文明市民培育工程,适时提出建设“君子之风·美德威海”,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益实践探索,全民修身、涵育道德修养的重要推手和倡树新风正风、引领文明风尚的有效途径。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的召开,对威海工作是肯定也是促进。威海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让君子文化走进日常生产生活,让倡兴君子之道、崇尚君子品格在全社会蔚成风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努力构筑威海人共有精神高地和道德家园。希望与会嘉宾多多出谋划策、贡献真知灼见,多为威海社会发展、文明进步提供宝贵理论指导。

张惠在致辞中说,威海根植于孔孟之乡的山东,深受儒学文化浸润。改革开放以来,威海始终站在开放城市的前沿,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与世界各国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海纳百川、包容互鉴的地域文化氛围。近年来,威海认真贯彻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在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届东亚儒学论坛在威海举办,为专家学者交流研究成果、传承儒学文化提供了平台,相信一定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威海期望成为儒学文化传播交流的前沿基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搭建平台、贡献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来威海讲学交流,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桂晓风在致辞中说,儒学博大精深,对人类文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当今世界的文化条件下具有更加特殊的价值。本次论坛以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作为主题,汇集有关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东亚乃至整个国际儒学研究增添新活力,也将为儒学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料。威海市委、市政府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国际儒学联合会将持续关注“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进展,积极传播威海研究、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做法。希望并祝愿“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借威海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一届一届办下去,办出影响,办成品牌。

 张述存在致辞中说,儒家文明博大精深,积淀着人类最深层的价值追求,具有历久弥新的普遍性指导意义,对于当代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的召开,正是为了回应时代需求,大力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论坛将围绕“儒学与东亚文明”这一主题,探讨儒学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以“君子之道”作为重要议题,通过专家学者对君子之道的深入研讨,推进威海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取得崭新进展,推进东亚儒学研究深入发展。

贾万志在致辞中表示,专家学者齐聚美丽的威海,举办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是对儒学与东亚文明进行深入探讨的一次盛会。本次论坛将围绕“儒学与东亚文明”这一主题,就儒学的现代价值、儒学在东亚文明发展中的作用、儒学的大同思想、儒学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亚儒学的现代发展趋势、儒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及“君子之风·美德威海”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当天,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祭孔大典在威海孔庙举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