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推出一批创新工程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6-04-05 10:5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3月30日 第12期 阅读量:

未雨绸缪耕耘早 阳春三月收获多

——山东社科院推出一批创新工程新成果

早春三月,生机勃发。进入3月以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连续刊发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3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风正潮涌劲扬帆,锐意进取谱新篇》为题,用两个整版刊发了2015年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重要成果。此次推出的十大成果充分体现了实施创新工程一年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既有《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等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智库研究成果,又有《全面深化改革“面面观”》《构筑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问百答》《以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一流智库》等重大理论研究成果;既有代表着该院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的《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首批1519本),又有研究智库自身发展规律的《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既有权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的发布,又有“山东区域发展战略主题展”的创作。

39日,《光明日报》用将近整版的篇幅,刊发了山东社科院课题组完成的《新机遇、新发展、新跨越——2015年度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发展报告》。报告从智库发展目标定位、发挥五大功能、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等三个方面对2015年度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进行了全面的检视,并结合地方社科院实际,提出了推进地方社科院系统新型智库的思考和建议。报告以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翔实著称,没有进行排名和比较,从全局和客观的视角描述和分析了地方社科院系统一年以来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既展示了各地方社科院的风采,同时,也是智库分析评价方法的一种创新。报告一经刊出,立刻在地方社科院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317日,《社会科学报》整版登出了山东社科院完成的2015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科院围绕打造权威省情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倾力打造的学术平台,这是山东社科院乃至山东省历史上第一次由学术单位主导和主持的年度性、跟踪性大型综合调查。经过历时7个月的问卷设计、抽样、入户调查、数据录入、整理、分析,形成了“2015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内容包括健康、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公共服务、社会态度与行为等8个方面。

新年新气象,新开局孕育新希望。“十三五”开局之年,该院还将重点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面观”》《全面依法治国“面面观”》《全面从严治党“面面观”》《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二批)《乡村建设文库》等重大研究成果,举办首届社科院系统智库论坛、泰山智库论坛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我们坚信,2016年的山东社科院将继续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在实施创新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进程中展示出更多的精彩。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