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作客“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12 15:4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师范大学 阅读量:

11月11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清湖校区综合教学楼C区101报告厅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如何认识和评价毛泽东》专题报告会。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师范大学思政课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洲雁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院党委书记李鹏健、副院长徐稳与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3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高继文主持。 

报告会上,唐洲雁围绕“毛泽东是伟大革命先行者”这一观点,依托时政热点、社会现象和国际实例,从“毛泽东的虎气与猴气”讲起,系统阐述了评价毛泽东的三个标准,借以启发我们在“如何认识和评价毛泽东”这一问题上应该努力做到深层次、多角度综合考量,尊重历史,勿忘伟人,全面客观的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唐洲雁讲到,毛泽东是“多面的”,在认识毛泽东的问题上我们可以引用毛泽东对自己“七分虎气、三分猴气”的评价来展开,即在涉及国家、民族利益的根本问题上有“虎气”,立场坚定,原则性强;在战术问题或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有“猴气”,务实,充满灵活性。随后,他结合各个时期的历史事件对毛泽东的“虎气”与“猴气”展开了论述。在讲到如何评价毛泽东这一问题时,他提出了“以成败论英雄”、“以得失论英雄”、“不以得失成败论英雄”的三个评价体系和认识标准,继而从“参与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人民军队,提出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探索,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领导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方面点明了毛泽东作为“改变中国历史的伟人”形象;并从“两弹一星”、“抗美援朝”、“建立起相对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等三件事指出毛泽东确立了新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的功绩。 

在本次报告会上,唐洲雁旁征博引,对毛泽东的评价客观全面,不仅使同学们对毛泽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