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
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出版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07 14:33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5月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出版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来自国家发改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当以互信认同为根本,找准与沿线国家的利益契合点,拓展经济发展外部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将山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的交通物流枢纽、我国东西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核心区、全国海陆统筹、东中西联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我国深化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构想,推动改革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形成全方位深度开放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山东经济社会需要,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整合省内研究资源编写而成。
    与会领导专家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书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通过对山东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为有关决策部门、管理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了应用参考。
 
    背景材料:《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的重要成果,课题主持人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洲雁。该书于2015年5月6日在济南举行出版座谈会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张建平等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在系统梳理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新战略的背景、意义及基本架构的基础上,回顾了我国重点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及启示,对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全面的SWOT分析,进而提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定位、目标和战略布局,然后重点从贸易合作、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园区合作、海上合作、科技合作、环保合作、旅游合作、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与探讨,最后提出完善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撑体系的对策建议,以供理论与实际工作者进一步深入思考。
        该书认为,山东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合作具备诸多优势。首先,山东与沿线国家日益频繁的经贸往来,是扩大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其次,山东独具特色的产业和企业优势,是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前提;第三,山东交汇通达的地缘优势,是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战略支撑;第四,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在海外有着广泛影响,是开展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扩大在海外影响力的先天优势。
       该书认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当以互信认同为根本,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开放合作为主线,以扩大双向投资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找准与沿线国家的利益契合点,着力推动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货物贸易、能源资源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和平台建设,拓展经济发展外部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形成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将山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的交通物流枢纽、我国东西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核心区、全国海陆统筹、东中西联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我国深化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该书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战略性强、涉及面广,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明确重点任务、完善支撑体系、强化组织保障。一是注重通过规划引领山东的“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积极跟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制订、修改、实施的动态,超前谋划,研究制订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和配套政策。二是着力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深化与沿线国家在农产品、能源资源、机械设备、旅游、建筑等领域的贸易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海洋、科技、环保等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战略投资项目,以项目为依托重点建设一批双边、多边合作的国别产业园区。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筹建山东与沿线国家文化合作协调机构,使文化交流与合作常态化;积极筹划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设立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基金;办好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国际高端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对外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全面系统地推介齐鲁文化。四是重点打造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通过建设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国际展会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打造国际经贸合作平台;通过建设国别产业园区、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和境外重要资源基地等打造产业投资合作平台;以文化、教育、学术等交流活动为切入点打造人文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大陆桥运输、港口航运、航空航线等领域的合作打造国际交通物流合作平台。五是构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支撑体系。制定和实施激励性财政政策,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支持;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政策,完善多元化、国际化融资渠道;推进全方位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深层次推进海关程序、检验检疫和人员流动便利化;试点更加开放的外资政策,探索更为灵活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和金融监管模式。总之,通过政策支持与平台建设,推动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融合和文化交流,更好地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山东发展的宏伟目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