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举办田野调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06-24 00:00  作者: admin        阅读量:

 5月29日,院外事办公室、科研组织处和社会学研究所在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共同举办了人文社会科学田野调查经验交流会。特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Andrew Kipnis教授来院做了“我在邹平的田野调查——从经验观察到理论提升”的主题演讲。院领导王希军、姚东方、袁红英等出席会议。交流会由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研究员主持。

交流会上,Andrew Kipnis教授与我院专家学者40余人分享了他二十余年来在山东邹平从事田野调查的学术经历。Andrew Kipnis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邹平县持续25年之久的田野调查的经历、调查研究方法和学术成果。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外学者就田野调查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作用、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最后,姚书记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田野调查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指出科研工作要有敬业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注重科学的方法。他要求广大科研人员要结合前期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学风,端正文风,整顿作风,走向基层选课题,走向群众学智慧,把学术生命和学术价值体现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体现在具有影响力、创新力和服务力的科研成果中。

Andrew Kipnis教授曾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外国留学生,他选择山东省邹平县作为自己的学术故乡,进行当代中国研究。他数十次往返调查地点,曾连续十个多月住在村庄进行调研活动,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先后撰写出《关系的产生:一个中国北方村庄中的情感、自我与亚文化》、《治理教育渴望:中国的文化、政治与教育》等引起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的著作。他自己也成长为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和中国现实问题研究(英文)的著名刊物《中国研究》(The China Journal)的主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