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历史研究所调研组赴即墨、青州开展省情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10 14:11  作者: admin        来源: 历史研究所 阅读量:

7月21日至23日,刘良海所长带领历史研究所调研组一行6人赴青岛即墨和潍坊青州,围绕“传承发展山东中医药历史文化,推进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主题进行省情学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赶赴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即墨)和山东博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潍坊青州),参观调研了青岛灵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修正(青岛)海洋科技谷、丹参、黄芩标准化种植基地、玫瑰小镇、花乡药谷双创中心、国家山楂标准化种植基地等重点企业和生产基地,详细了解我省道地中药材种植生产、监测、营销等情况以及企业多年运行中的经验与教训,特别关注疫情背景下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就今后如何推进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与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各科研院所调研\历史所调研1.jpg

通过调研了解到,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慢性病的增加以及中医“治未病”理论的发展,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康复调理以及亚健康、慢性病等疑难杂症的治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山东是人口大省,60岁以上老人2239万,占总人口的22.3%,已成为中度老龄化省份;老人多,慢病多,共病多,治未病成为医疗发展的必然。尤其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我国中医药首次大规模参与救援,广泛且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中医药方案在临床救治、综合防控、疫苗研发和药物研制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山东省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为94.4%。在诸多要素的驱动下,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良机。

通过调研发现,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重视程度不足,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完善;中药材种植业组织管理松散,规范化水平不高;中医药产业缺乏凝聚力,发展滞后;中药研发创新能力弱,科技含量低;中药协会缺乏规范要求及行业标准;中医药各级人才匮乏,后继传承乏力;土地指标难落实、资金投入不足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这为新时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医药的作用举世瞩目,山东中医药事业与产业也因此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期。为此,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调研组成员与地方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讨论,并提出加强政策指导扶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发挥我省道地药材优势,提升中药材种植业现代化水平;凝聚合力打造中医药企业龙头,提升整体产业水平;提升中医药研发水平,推动品牌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多渠道培养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提供保障;推动中医药新业态创新发展等建设性建议。

通过认真总结反思山东中医药工作的优势与不足,调研组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社会科学研究与中医药事业、企业间的协同发展,助推我省中医药发展,为发扬光大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撰稿/宋暖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