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山东社科院两项成果入选《儒家哲学研究丛书》
发布时间:2020-05-28 15:54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涂可国主持的“儒家哲学研究丛书”,是2016年度立项的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该项目早期已先后出版了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玲的《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伟的《中国文化片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涂可国的《中国文化导引:文明传习与精神塑造》(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出版),涂可国、秦树景主编的《文化儒学研究(一)》(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出版)。2019年年底,该项目又推出两项最新成果,分别是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杨冬的《先秦儒家义利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秦树景的《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其中,李玲的《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研究》、杨冬的《先秦儒家义利观研究》和秦树景的《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化研究》还同时获得我院学术出版项目经费资助。

杨冬的《先秦儒家义利观研究》一书从“理论前提”“理论内容”“理论特质”“理论价值”四个方面,对先秦儒家义利观进行论述和阐释,资料丰富,考辨翔实,比较完整地勾画出了先秦儒家义利观的发展脉络和理论系统。书中强调,剖析先秦儒家的义利思想,既要看到先秦儒家学派内部思想的继承与创新,还要看到先秦儒家与其他各派之间思想的融合与分歧。相比较囿于先秦儒家内部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研究,这种综合的、全面的认识更具理论深度。作者还指出,审视先秦儒家的义利思想需将其嵌入流动的历史变迁中去,充分考虑其产生的独特语境,这不但可以使我们对先秦儒家义利观的理解进一步丰满,而且能够深化我们对整个古代义利观的认识。

秦树景的《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化研究》指出,明清时期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极大变化,在物质产品消费过程中更加注重其愉悦身心、陶养性情的精神性功能;就瓷器的消费而言,则表现在对其精美的装饰艺术“品味”的追求上。她强调积极回应于这样的消费理念,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产业以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市场响应能力与内容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瓷器装饰艺术的文化内涵;真正将其发展成了传统文化与时代审美精神及社会风尚和谐交融的符号载体,使得传统与时代、经济与文化、民族与世界几乎都在这里实现了和谐统一;而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的发达,既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艺术审美及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更为我们当代文化艺术产业实践的发展与研究提供了极可宝贵的认识与经验资源。 (撰稿/秦树景  编辑/刘雪扬)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