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刘庚子先生:两个传统 一个故事
——解析英美欧陆政治传统中的个人主义
发布时间:2016-04-28 10:19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4月26日,山东社会科学院第六期青年学术论坛特邀刘庚子先生与青年学者面对面。山东大学校董、兼职教授刘庚子先生作了题为《两个传统 一个故事——解析欧美陆政治传统中的个人主义》的学术报告。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出席报告会,副院长兼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袁红英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IMG_2233_副本.jpg

4月26日,我院青年学术论坛特邀刘庚子先生与青年学者面对面。 (章洁 摄)

刘庚子先生的学术报告从“两个传统、一个故事”开始破题。 “两个传统”是指存在巨大差异的英美国家盛行的个人主义与欧洲大陆流行的个人主义;“一个故事”讲的是哈耶克学术视野中的个人主义。刘庚子先生以哈耶克的《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为基础,精彩地阐释了“两个传统”下的“一个故事”。他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英美传统下的个人主义要义:一是英美国家的传统个人主义才是真正的个人主义,是一种旨在理解那些决定人类社会生活的力量的社会舆论与一套源于这种社会观的政治行为规范。二是强调人类理性的有限性。理性的局限性包括人类知识的局限及对自身利益所知的局限。理性在人类事务中起着相当小的作用,非理性成分的作用往往比理性起的作用更大,所以人们应当尊重传统,尊重习俗。三是私益即为公益,条件是要通过市场调节。社会中的每个人都会为了私益产生活动,但是通过市场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虽然为了谋取私利的人并不是主观的要对社会产生良好的效果,但是通过市场的调节却客观对社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四是高度肯定自生自发的社会组织,主张建立“小政府”。只要自生自发的社会组织存在,社会就平稳。而欧陆传统下的个人主义则是一种原子化的个人主义,高扬个人理性、张扬个性,实际是一种个人理性的膨胀。

刘庚子先生认为,对西方个人主义的辨析,一方面启示我们西方社会存在多种传统,应明确到底是哪一种传统在影响着中国,另一方面启示我们应该积极吸取英美个人主义中的理性有限思想,重视传统、重视习俗,不能否定历史、否定传统。

最后,刘庚子先生为青年学者推荐了三部哈耶克经典著作:一是《个人主义真与伪》——哈耶克阐述个人主义的理论纲领;二是《知识在社会中的应用》——哈耶克个人主义的核心阐发;三是《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哈耶克思想理论的秘密所在。

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研究员、青年学者陈骥等就哈耶克个人主义的进路与局限性、老子哲学中的保守自由主义理论、个人如何构成社会、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过渡、英美个人主义与欧陆个人主义的脉络等问题与刘庚子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论坛由院青年学术委员会、科研组织处共同举办。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研究员、科研组织处处长张凤莲研究员到会听取报告,院青年学术委员部分成员、院青年科研人员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