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经济研究所与省税务局联合开展疫情冲击下企业发展调查
发布时间:2020-10-09 15:28  作者: admin        来源: 经济研究所 阅读量:

当前全国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了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助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6月上旬,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联合开展了疫情冲击下企业发展调查。

课题组借助“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采用地区行业配额法(按照四经普调查结果中企业法人单位总量的1%)控制问卷分布,完成了覆盖全省16市、20行业门类、国有、集体、大、中、小、微等各类共计19207家企业的调查,为我省有效落实企业层面的“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了必要的研究数据支持。

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疫情期间我省复工复产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发展信心不减,但是企业达产难、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渠道窄、企业间组织化程度低、整体经营景气度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建议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落实“六保”任务为核心,以扩内需、降成本、保就业为工作重点,加快平台数字化、管理组织化、融资现代化、服务精准化建设,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企业难点确立工作重点,有效落实“六保”任务。把保市场作为落实保就业任务的关键,以新基建、数字生产、数字消费等新经济培育为主要方向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各项减税让利政策落地生效,同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六保”,确保“六稳”,实现稳中求进。

二是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载体,加快企业平台数字化建设。发挥大型企业(比如海尔、浪潮)在工业互联中的基础优势,引导中小微企业主动诉诸数字互联寻求解决方案,加快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企业在数字互联互通中尽快破解发展困境。

三是强化企业间社会组织能力,加快企业管理组织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已有各类行业协会、区域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突出用好社会组织的先天优势,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高效化解企业发展中的各类实际问题。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加快企业融资现代化建设。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人力资本估价技术等面向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创新融资担保试点,支持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合作开展数字化信用融资业务。

五是加强企业基线调查,加快企业服务精准化建设。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总量巨大,发展困境与需求差异化明显,在“六保”任务重压下,各类援企的弹性政策容易异化为硬性任务,建议强化基础性调查,切忌政策执行一刀切。

报告先后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并转相关部门参阅,为全省进一步精准应对疫情冲击,推进全省企业加快复苏提供了决策参考。

(撰稿/经济研究所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