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当代宗教研究所扎实做好省社科规划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4 09:47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2020年5月至6月,当代宗教研究所于飞就2020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新媒体环境下我省农村宗教传播的新态势及影响研究》到省内部分农村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就我省农村宗教组织、场所、教职人员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传播宗教情况,与基层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以及部分信众进行了座谈或电话采访,详细了解我省农村宗教的传播新态势(包括传播模式、速度、广度、动员能力等方面的新特征)、传播要素(包括传播主体、传播受众、传播内容、传播媒介载体等)、影响、迅速传播的主客观原因以及农村宗教网络传播引导与管理等问题。

宗教调研4-2.jpg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在农村的逐渐普及,我省农村宗教场所运用网络进行宣教渐成趋势,推动了农村宗教快速传播和发展。与此同时一些非法宗教、邪教也借机滋生蔓延,成为影响农村社会建设、危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宗教活动场所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关闭,出于宣教需要和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不少农村基层宗教团体和场所积极开展线上活动。

疫情冲击下固有社会交往方式、宗教信仰结构发生巨大改变,网络宣教活动迅速崛起,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和进一步激活了网络宗教活动,这给基层宗教治理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通过调研发现,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以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媒体为媒介的宗教传播,在速度、广度、动员能力等方面有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另外,农村宗教网络传播活动对农村社会的观念文化、人际关系、生活方式以及农村信众结构、宗教组织行为等存在明显影响,同时也带来各种潜在的社会风险,特别是要防止农村基层网络宣教的“异端化”和宣教活动“失控”的倾向。新媒体环境下,农村宗教网络传播趋势给宗教治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暴露出我省农村基层宗教治理在体制机制、工作合力、法治化水平等方面的短板与不足。

结合实地调研,分别撰写调研报告《加强我省网络宗教治理的对策建议》与论文《创新和改进基层宗教治理的对策与思路》,深入分析我省网络宗教传播发展和网络宗教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行性对策建议;通过个案分析加强基层宗教治理的必要性、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创新基层宗教治理的思路对策。

疫情防控不可松,调查研究不能停。疫情防控期间围绕项目进行的多次实地调研,为扎实做好项目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也为提升项目研究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于飞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