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23 17:09  作者: admin        阅读量:

封面.png

 

2015年9月23日,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二十届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荆惠民,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特中心主任尹韵公等13人先后作主题发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副书记王希军分别主持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作会议总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社会科学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等多家媒体参与大会新闻报道。

荆惠民同志指出,要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认真搞好自身建设,切实把中心做实做强。

季湘绮副省长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新形势下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山东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目标,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山东省支持山东社会科学院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山东社会科学院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充分运用研讨成果,继续深化与中国社科院和各省市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新型智库。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这个主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其内涵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目标任务举措、推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国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有着科学丰富的思想内涵,也有着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它的提出与实施,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方略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水平新的高度。

与会专家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社科院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主力军,应当在建言献策、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2.png

本次会议是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召开的第二十届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及部分城市社会科学院和高校的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经专家评审,共有105篇研讨会征文选入论文集,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新型智库建设》为题,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