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财政金融研究所扎实调研促进应用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10 11:06  作者: admin        来源: 财政金融研究所 阅读量:

今年年初,省领导圈批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也统筹谋划了一系列省情调研课题。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上半年财政金融研究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风险防范、“十四五”财源建设、疫情对财政收支的影响等课题展开密集扎实的调查研究。

4月初,财政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先后多次到省财政厅进行调研,与财政厅预算处、税政处、科技教育处、文化处、社会保障处等多个处室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前我省财源建设面临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以及疫情对我省财政收支的影响等情况。

5月13日至15日,财政金融研究所课题组赴日照市岚山区调研,主要内容包括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十四五”时期财源建设、疫情对地方财政影响等。课题组先后赴日照市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山东钢铁日照精品基地、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产业结构布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协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课题组还重点围绕省政府交办课题与日照市岚山区大项目办、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以及工商银行、日照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鲁圣集团、铸福实业等重点企业开展座谈。

5月下旬,针对省政府交办重大课题“企业担保圈风险研究”,财政金融研究所课题组赴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调研,与省金融局分管领导和部分处室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我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担保圈担保链风险化解情况,课题组已根据前期调研内容形成了调研报告。

6月4日至5日,财政金融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分管院长袁红英的带领下,先后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新区、历城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建设总体情况、“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安排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济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新经验等主要内容学习调研。课题组先后参观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部科创大走廊、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唐冶院士谷等重点地区和企业,详细了解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情况以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与成效,特别关注了疫情防控背景下济南市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和复工达产的经验做法,并就今后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与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各科研院所调研\财金10.jpg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各科研院所调研\财金11.jpg

6月20日至7月16日,为全面摸清、吃准吃透我省沿黄25个县(市、区)基本情况,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抽调财政金融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全省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普查调研工作,调研内容包括环境治理、农业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建设、工业布局等7个方面。

(撰稿/王韧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