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
    
《黄河大合唱》:青纱帐里 家国情长
——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情景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17:40  作者: 车振华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5月5日上午,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开展“《黄河大合唱》:青纱帐里 家国情长”情景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张伟担任主讲人,省委第五指导组副组长王金栋一行、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文武和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张伟首先代表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对省委指导组一行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党支部开展情景党课的初衷。情景党课是文化研究所打造的主题教育党课学习系列实践活动,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场景演绎,打破传统讲党课模式,使党课从“二维输出”变为“三维体验”,让每个人都是宣讲的参与者、体验者,更是宣讲的主角。情景党课的开展,有利于全所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院党委工作要求中校准主题教育开展的方向,有利于强化过硬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随后,张伟对《黄河大合唱》的诞生和演出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黄河大合唱》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的一座土窑洞里,它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是一部高度概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丰碑式的音乐史诗。

本次党课以视频形式呈现了《黄河大合唱》在当代的传播情况,包括《奔跑吧》节目以黄河为背景百人合唱《保卫黄河》、《黄河大合唱》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上演、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特邀7位顶尖钢琴家通过云合奏的方式共同演奏《保卫黄河》等案例,反映出《黄河大合唱》感人至深的力量和穿越时空的永恒生命力。

张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的重要论述。她认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推动黄河文化“两创”,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活动最后,张伟带领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齐唱《保卫黄河》。


本次党课也是文化研究所“楫行两河”科研党建活动之一。近年来,文化研究所科研团队多次前往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黄河百里风光带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山东黄河文化“两创”这一课题,广泛收集资料素材,深入完善调研成果,产生了一批较有分量的对策建议类成果。今后,文化研究所将继续围绕黄河文化研究深耕细作、持续发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