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2 16:15  作者: 杨传召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5月16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本次学习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为中心展开,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体会,对促进支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支部书记刘云超主持本次学习。

在前期集体学习与自学的基础上,首先由杨传召对《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再次进行引入与解读。杨冬结合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经历,详细讲述了本文写作的背景——中共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期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委员对于轮训工作的谆谆教诲与深深关切。这种教诲与关切实则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以最广泛的方式正本清源式地加强县委书记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以最直接的方式以研修、座谈等形式通过县委书记了解我国最真实的民情民意。这对于当前我们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同样具有指导意义。沈旺结合参加“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基层工作与基层党支部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地位特殊”,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县委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对于党的形象的最直观认识。工作行不行,群众认不认可,往往在于党员干部能不能带头示范引领。

张兴、秦树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政以德”与“民为邦本”的观念出发,谈了对于《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的认识。张兴以《大学》为例,分别分析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与传统“为政以德”观念的连接相通之处。秦树景归纳指出,贯彻实现“民为邦本”观念的一个核心是涵养君子人格,而君子人格可以“修己安人”作为高度概括,这与县委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干部的自我革命具有相通之处。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李玉、刘云超讲述了对于《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的认识。李玉认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谈的四个方面尤应以“心中有民”为核心,一方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宣传文化工作的展开具有直接的教育意义。刘云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谈的四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分别对应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向上”与“向下”的两面;“心中有责”强调党员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的一面;“心中有戒”强调党员干部警惕底线、红线的一面。

刘云超最后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选择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篇文章为中心展开,是追求“做深”;选择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这一集体的讲话为指导,选择以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为对象,是追求“做实”。本次活动认真贯彻院党委关于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做深做实”的具体要求,将主题教育与支部“经典·精研”微党课品牌等内容结合起来,是对“党建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目标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