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6 16:43  作者: 秦树景   摄影: 刘云超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7月26日下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沈旺同志以《李大钊和他的<青春>》为题,带大家走进了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李大钊的辉煌一生。微党课活动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少红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于1927年4月28日英勇就义,年仅38岁。李大钊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可以归纳为:“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人民求解放,历尽辛苦艰难。”

青年时代的李大钊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热情投入并参与领导“五四”运动,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1916年,李大钊同志27岁,正是“青春”的年纪,在那个水深火热的时代,他由个人生命的春天联想到了民族的和国家的乃至全人类的春天,渴望中国能够摆脱腐朽衰颓的局面而重新找回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春天。于是他提笔写下了《青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篇诗文不仅揭露了封建制度给中国带来的危害,更强调要寄希望于"青春中国之再生",读之,振聋发聩,让人觉醒!这篇文章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也叫醒了整个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青年工作,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他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辈青年党员更应该从先辈身上汲取奋勇前行的青春力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