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
    
农村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举办第三期“三农”学术沙龙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9 10:47          来源: 农村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为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持续、深度融合,农村发展研究所党支部坚持把举办“三农”学术沙龙作为助力人才成长的重要抓手。3月8日上午,第三期“三农”学术沙龙由吴炜峰博士围绕“县域战略定位与新时代城乡开发”问题为支部党员干部作学术报告。


“县域发展”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聚焦重点,“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内容,凸显出县域尺度城乡融合的重要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吴博士系统论述了县域战略定位制定和执行中,事关时局、战略、落地三个环节的重要问题,以及新时代城乡开发的转向。他认为,一是在时局环节,县域战略定位必须审时度势。时局主要有三变:外贸拉动型经济变成内需驱动型经济,平台巨头让位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效率优先让位于公平优先。二是在战略环节,县域战略定位要抓好区域和文化定位。县域战略定位是面向未来时空的定位,县域战略定位大师既是空间规划师,又是历史文化学者。三是在落地环节,县域战略定位需要从小切口突破问题。一个县域的战略定位是面向全国全球的,只有抓住投资少、见效快、影响力大的小切口,县域战略才能迅速获取群众支持。

吴博士关于“县域战略定位与新时代城乡开发”的报告,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与会党员干部围绕这个话题进行学术交流,既让大家了解和熟悉了县域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前沿,又进一步理解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县域发展”的政策含义和实施逻辑。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