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09-22 11:13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9月15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0次集体学习会,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会议。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学习。院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认真自学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袁红英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联系社科院实际,逐一发言作了学习交流。

在发言中,袁红英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前三卷的学习,以“胸怀天下,担历史使命;立足本职,敢负责担当”为主题,从“胸怀天下,造福中国人民”“胸怀天下,造福世界人民”“胸怀天下、造福人民,智库肩负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高持量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通过学习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胸怀天下的博大情怀和领袖风范,深入把握“坚持胸怀天下”这一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的重要思想。

袁红英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社科理论界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系统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和最新科学判断。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高地、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和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社科院要切实担起肩负的重大使命,立足职能定位,做好“三个结合、三个突破”,努力在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上走在前。

袁红英强调,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在提升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质量上求突破。要真正学懂弄通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指导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回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的对策建议更加精准有效,更好发挥新型智库功能。二是与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能力有机结合,在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研究水平上求突破。要结合宣传迎接党的二十大,扎实认真做好宣传宣讲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发挥我院智力资源优势,设立一批重点选题,争取在“三报一刊”上发表一批有理论高度、学术厚度、时代温度的理论文章,推出更多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的高质量成果。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召开学术会议等方式,及时发出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声音。三是与深入实施开门办院有机结合,在优化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体制上求突破。要着眼凝聚合力、全面提升理论研究阐释的质量水平,继续推进开门办院,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地市、有关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好智库联盟的作用,用我们的平台聚集研究合力,将我们的智力优势,与相关单位的数据优势、基层调研优势等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1+N”的大科研格局,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体制的创新,推出更多优秀成果。

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从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大意义、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敢于斗争等不同角度,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常学常新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新时代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社科院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袁红英在作学习总结时要求,院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好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等工作,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院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带头开展学习。院属各党支部要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集体学习交流,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阐释。要精心组织安排,结合宣传迎接党的二十大,认真抓好宣传宣讲工作。以在院报院刊、院官网等宣传平台设立专栏、专家访谈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思想观点,加强研究阐释,组织专家撰写理论文章,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三是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立足我院职能定位,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扎实履行好社科院担负的职责任务,提前谋划党的二十大理论宣传研究阐释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袁睿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