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专家治学经验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4 12:22  作者: 钟世红   摄影: 穆静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为进一步拓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思路,提升项目研究水平,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质量和结项率,6月28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以“如何高质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主题的专家治学经验讲座。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研究员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后如何开展研究及高质量完成研究成果作学术报告。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赵明波讲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之后到结项的流程和事项。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出席会议。

崔树义结合自己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形式、结项要求、鉴定等级等进行了介绍,又分享了自己系统归纳总结的十个方面的心得体会。崔树义认为,项目研究要用心,要有精品意识,还要聚焦选题,有创新意识,有数据和文献的支撑,做好充足准备,谋定而后动。报告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


赵明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之后到结项的全过程管理,重点讲解了项目预算、中期检查、项目变更、清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并详细介绍了结项流程、所需材料以及注意事项。讲解内容实用、要点清晰,对在研项目负责人更好把握相关时间节点和重要事项有很大帮助。


杨金卫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崔树义研究员全面系统、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了自己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和结项方面的丰富经验,赵明波副部长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项目立项后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和相关时间节点,为项目负责人高质高效完成项目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具体指导。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个人学术成长的重要支撑与平台。近年来,山东社科院在项目立项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鉴定结项与申报立项同样重要,在做好申报立项工作的同时,更应做好结项工作。在研科研项目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项目研究和结项工作,按照要求认真高效开展研究,争取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并顺利结项。


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