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出席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暨“健康中国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1  作者: 毕伟玉   摄影: 毕伟玉   来源: 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6月25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健康中国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美丽泉城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主办、山东伟众康复医疗中心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线上致辞。


开幕式上,张凤莲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学会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她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健康中国与共同富裕”的会议主题充分显示了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担当。山东社科院作为省级科研机构,努力打造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发挥省级重点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学作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承担了“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山东省城市竞争力评估”等重大、对外合作项目。学会名誉会长李善峰主持编辑的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0世纪乡村建设运动文库》由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担任编委会主任,已经出版30卷,计划出版100卷,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根据智库建设和推动学科交叉发展需要,山东社科院近几年进行学科调整,为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张凤莲表示,作为挂靠单位,山东社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发展,为我省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开拓创新创造条件。


在主旨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和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马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基本定律和社会政策进路”“共同富裕研究的问题导向与农民视角”和“健康中国视域下的语言康复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健康中国与共同富裕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就相关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刻的互动讨论。



下午,各论坛学者围绕自己的学术专长,分别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研究”“健康中国战略下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体系研究”“社会发展与共同富裕研究”三个分论坛发表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分论坛评议人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人员就各论坛涉及到的若干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学术氛围热烈而活跃。

本次年会还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